浙江新发现一批恐龙新物种和众多国内外首次发现的化石

中国东阳龙恐龙,产地:东阳胡公山,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地点:东阳博物馆。

始丰天台龙,产地:天台松里湾,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地点:天台博物馆。

丽水浙江龙,产地:丽水联城白前,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地点:浙江自然博物馆。

天台越龙,产地:天台县上三线公路,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地点:浙江自然博物馆。

挖掘现场资料图

浙江省恐龙化石产地分布图

东阳盆地复原图

浙江吉蓝泰龙,产地:金华中戴龙山,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地点:浙江自然博物馆。

礼贤江山龙,产地:江山县礼贤陈塘边村金交椅山,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地点:浙江自然博物馆。

蒋氏陆龟蛋(25枚1窝),产地:天台县赤城街道双塘村,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地点:浙江自然博物馆。

大量蛋类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浙江在线(俞吉吉):你知道吗,在距今约6500万年至1.45亿年前的白垩纪,浙江省的许多地方是恐龙的乐园。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文物局了解到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和浙江自然博物馆联合申报的“浙江省恐龙化石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项目荣获2016年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项目实施过程中,新发现了11种珍稀恐龙化石,已鉴定出8种为新属、新种,原生态保存的25枚1窝陆龟蛋化石、晚白垩世翼龙脚印和水鸟脚印遗迹等化石,均是国内外首次发现。

1问:新发现的物种和化石长啥样?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项目负责人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高级工程师俞方明和参与鉴定的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研究员。

据俞方明介绍,项目由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实施,浙江自然博物馆共同完成,于2006年10月开展,2013年6月完成,历时6年余,其中野外4年。调查与研究范围涉及浙江省金衢、新嵊、天台、仙居、丽水、壶镇、小雄、永康和遂昌湖山等9个白垩纪盆地(约占全省白垩纪盆地总面积76%),面积约11000平方公里。通过大量野外实地观察、化石清理和鉴定,部分重要地段的抢救性挖掘,以及前人资料的收集与系统的综合研究,查明浙江省恐龙化石具有分布广、产地多、品种丰富和罕见品种多等特征。查明浙江省有恐龙化石产地(18个县、市)82处、316个化石点。查明和鉴定出浙江省有恐龙5科6属6种,恐龙蛋化石7科10属20余种。其中包括中国东阳龙、丽水浙江龙、天台越龙、始丰天台龙等恐龙新种,以及南马东阳蛋、桥下巨型长形蛋、田思村副蜂窝蛋、大孔副蜂窝蛋等新蛋种。同时,蒋氏网格蛋、蒋氏陆龟蛋等化石的鉴定,填补了浙江省这类蛋化石的空白。经鉴定,产自天台盆地的西峡巨型长形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蛋。

2问:恐龙化石的发掘是如何开展的?

金幸生表示,恐龙化石绝不像墓葬,头尾完整地埋在土中。大多数情况下,化石是残缺不齐并且四处星散的。把深藏于地底、历经地质变迁的化石碎片最终化作展览馆内令人叹为观止的整体骨架,有赖科学家们极度细致耐心的工作。因此发现一块较大的化石后,科学家先是小心探索其四周界限,一点点挖掉泥土,确定化石的实际大小。然后,以石膏将化石打包,架上木条。随后将化石底部挖空,再插入铁钎,这是为了将化石翻转过来,再包上石膏。这样,发掘才算完成。之后,是漫长的修复过程:用精细的锤子、钻子、凿子等工具,使骨骼一点点从整块石头中剥离出来。最后,反复尝试、比对,搭建复原骨架,缺失的骨骼根据恐龙的形态结构另外制作。

项目采用创新的研究思路,综合运用了区域地质学、古生物学、岩相古地理学、地史学、岩石化学和地层年代学等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首次系统全面地阐明了浙江省恐龙和恐龙蛋化石的种类和分布以及当时的环境背景等,这是一种创举。结合蛋壳痕量元素、DNA实验、化石表部病变等研究成果,对恐龙生存、繁衍和灭绝进行探索。

俞方明表示,盆地地层多红层沉积,恐龙骨骼和蛋化石也多现于盆地,浙江省内又以天台和东阳两地化石产地发现最多,“恐龙蛋化石小则4厘米,大则48厘米,蛋壳有厚的,有薄的,有表面光滑的、粗糙的,也有表面彩色的和有花纹状的,非常丰富”。

恐龙是如何灭绝的?这一直是个谜。综合前人研究,项目组也提出了他们的设想:在浙江地质历史上,白垩纪早、中时期生态环境良好,植被茂盛,动物丰富,恐龙繁衍,晚白垩世末发生灾变,环境恶劣,最终导致恐龙消亡。至于发生灾变的主要原因,他们比较认同“行星撞击地球说”。他们猜想,是否有这种可能:行星撞击地球,溅起大量土壤、尘埃和放射性物质,并产生高温或大量热量,使大气圈、水圈和生物圈的生态环境恶化。同时,引发地球的地壳运动,地震、断裂活动和火山爆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时断时续,并还时常夹着狂风和暴雨的恶劣气候,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火山灰和有毒有害气体,使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撞击事件造成大片森林死亡,绿草枯萎,即使存活的植物也从土壤、空气和水中吸收了大量的有毒和放射性物质。因此,恐龙的食物链遭到破坏,最终导致恐龙消亡或引起遗传基因变异。

此外,项目编写有科研专著《浙江恐龙—浙江省恐龙化石调查与研究》、《调查与评价报告》、《产地及化石照片集》、《化石登录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2篇,其中8篇为SCI收录。

项目成果还广泛用于地勘、博物馆和高等院校的生产、教学和科普教育等多方面,为东阳市和天台县申报了国家级重要古生物化石产地保护区,并获国家批准。

国内知名专家评审鉴定认为:“本项目是我国首个以省为单位的恐龙化石综合调查与评价,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是浙江省迄今为止最为系统和全面的恐龙化石调查和研究成果,有一系列新的发现,并发表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大大丰富了白垩纪恐龙化石的科学内容,在国内外引起很大的关注和反响,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实际意义,在国内大范围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和保护等多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建议国土资源部向全国推广。本项目成果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综合研究深入,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多家应用单位的高度评价,社会效益大,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6年4月,项目获《浙江省“十二五”十大地质成果奖》,2016年10月,项目荣获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俞方明表示,浙江省的恐龙化石此前给人的印象是稀少的,这次调查与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取得原创性丰硕成果,丰富了我国恐龙化石名录,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区域和方向,使浙江省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最为丰富的恐龙化石产地之一。

他还透露,恐龙骨架只要发现约23%便可全部复原。是不是很神奇?

3问:浙江还有哪些珍稀化石?

1.西峡巨型长形蛋,产地:天台自来水厂工地,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天台博物馆。

2.圆形蛋,产地:天台墙头曹,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天台博物馆。

3.张氏蜂巢蛋,产地:天台雨伞厂旧址,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天台博物馆。

4.棱柱蛋,产地:天台双塘,时代:晚白垩世,保存:浙江自然博物馆。

5.蜂巢蛋,产地:永康市西城西山头村,时代:早白垩世,保存:永康博物馆。

6.树枝蛋,产地:新昌七星街道喻家山,时代:早白垩世,保存:新昌文管会。

7.副圆形蛋,产地:天台110变电所工地,时代:晚白垩世,保存:浙江自然博物馆。

8.红坡网形蛋,产地:丽水城关白岩山,时代:晚白垩世,保存:丽水博物馆。

9.红坡网形蛋,产地:仙居埠头种鸡场工地,时代:早白垩世。

10.蒋氏网形蛋,产地:天台墙头曹村,时代:晚白垩世,保存:浙江自然博物馆。

11.长形蛋,产地:天台桥下村,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天台博物馆。

12.长形蛋,产地:东阳市城关,时代:晚白垩世,保存:东阳博物馆。

13.南马东阳蛋,产地:东阳市南马,时代:早白垩世,保存:东阳博物馆。

14.国清寺树枝蛋,产地:天台国清寺,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天台博物馆。

15.副圆形蛋,产地:天台城区,时代:晚白垩世,保存:天台博物馆。

16.圆形蛋科化石,产地:天台城北,地层:两头塘组,时代:晚白垩世,保存:浙江自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