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明起施行

河源恐龙蛋数量居全球第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焕阳 通讯员 黄基、黄志青):记者昨日从河源市委宣传部独家获悉,河源首部实体法地方性法规《河源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3月6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条例》规定,每年的3月6日为河源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宣传日。

恐龙蛋数量居全球第一

据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自1996年3月6日发现第一窝恐龙蛋化石至今,河源市已抢救发掘出完整的恐龙蛋化石16000多枚,恐龙骨骼化石13具,发现恐龙脚印8组168个,是全球目前唯一同时拥有恐龙蛋化石、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脚印化石 “三位一体”的地区,河源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恐龙之乡”。截至目前,河源市馆藏恐龙蛋化石数量依旧位居全球第一。

杜衍礼称,为进一步加强对恐龙地质遗迹的保护,河源市政府近日制订并出台了该《条例》。其中《条例》规定以坚持保护为主的理念,重点规范了恐龙地质遗迹保护管理的适用范围、应当遵循的原则,对恐龙地质遗迹保护管理的机制、发掘收藏、合理利用、执法主体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形式参与恐龙地质遗迹保护工作,鼓励依法利用恐龙地质遗迹开展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文化交流和宣传教育等活动。杜衍礼称,《条例》的施行,意味着河源市对恐龙地质遗迹资源的保护正式进入法制化、规范化新阶段。

年内建遗址保护科普基地

据了解,河源恐龙化石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该市源城区石峡地段,西起河源大道,东靠南堤路,南接迎客大道,北邻双下路,规划面积共约2.26平方公里用地,其中恐龙化石核心保护区为1.3平方公里。中科院多位有关地质和恐龙化石研究专家昨日告诉记者,河源恐龙化石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建设曾获中央财政补助的4770万元,由于河源市相关部门近年未能在河源恐龙化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按规划安装远程监控设备,四周也还没有围墙等防护设施,所以导致这一“保护区专项经费”曾被上级财政暂时停拨。

记者昨日还从河源市委督查室了解到,今年1月26日上午,河源市委书记张文专门就科学利用河源市区石峡恐龙蛋化石埋藏地保护区,向该市文广新局、国土资源局和源城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求,要求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依托河源恐龙遗址,建设恐龙遗址保护科普教育基地,由源城区负责规划、设计、建设,河源市国土资源局和河源市文广新局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力争在2017年内完工。

针对近期有人在河源恐龙化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抢建民房和果园这一现象,中科院和省、市多位资深文博专家深表震惊,并呼吁当地政府部门对恐龙遗址公园2.26平方公里的用地加强监管,严防“三违四抢”行为的发生,同时要严格实施相关保护方案,对原定1.3平方公里为恐龙化石核心保护区的用地面积不宜人为缩减或变相买卖为房地产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