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认为四类行星适合人类居住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生命起源和其他世界的适居性是当今科学界面临的两个最大的谜。虽然长期以来一直有很多这方面的研究,但是至今科学家都没得出一个确切的答案。英国开放大学的基恩·亨德里克·布莱德霍特一直在研究其他世界的适居性。他说:“有很多人获得大量陨石后,会把它们碾成粉末,查看它们的有机化学成分。我就是其中一员。”

四类适居行星

他通过此类试验,认为可以把适居行星分成四类,每种类型的适居行星成为地外生物体的栖息场所的可能性各不相同。这对在宇宙中寻找生命可能很有帮助,尤其是随着科技进步,现在已经可以直接扫描太阳系外行星。布莱德霍特在最近举行的欧洲行星科学大会上阐述了他的这一观点。他归纳的四种适居世界分别是:类地行星、类火星行星、类木卫二行星和水世界。如果从它们可支持复杂生命形式的高低程度来考虑,类地行星位居首位。我们早就知道这种世界可支持复杂生命生存。类地行星的显著特征是,大气浓度适当、拥有液态水、适中的温度和稳定的气候。

排在第二位的是那些以前曾与地球类似,例如火星和金星。布莱德霍特说:“因为一些原因,这些行星离开了典型的适居带。火星变得太干燥,上面几乎没有水,至少是液态水。由于温室效应,金星变得非常热。”不过布莱德霍特认为,这种世界仍有可能存在生命。他推理说,在这些行星更加适宜居住的时候,可能有大量生物体在它们上面繁衍生息,等到这些行星变得不再适宜居住的时候,可能仍有一小部分生命幸存下来。布莱德霍特说:“一旦这些生命存活下来,它们将很难被杀死。在漫长的地球史上曾发生过多次破坏性极大,理应把地球上的生命完全杀绝的事件,但是这些事件通常会进一步增加生物多样性,而不是消灭所有生命。”

寒冷世界里的生命

排在第三位的是拥有液态水的水世界,不过这些水都隐藏在冰层下,而不是在行星表面流淌。木星的卫星——木卫二是宇宙里地球的近邻中的一个最好例子。像这样的地方是否存在生命?布莱德霍特的观点非常中肯,他认为这些世界经常与适居带的常规观点完全不相符。例如,木卫二在太阳系里的位置,位于行星表面的水可以保持液态的区域以外。然而这里仍有可能适合生命生存。有关适居带的传统观念认为,本星是主要的能量来源。但是像木卫二这样的冰世界,发挥相同作用的是另一颗行星的引力等其他因素。这种类型的行星上的水跟地球上的水不一样,它们与硅酸盐或者其他岩石没有任何联系。

布莱德霍特说:“这些行星可能完全由水构成,内核是在高压作用下形成的冰体,也有可能它们上面的液态水体与在厚厚的高压冰层作用下形成的硅酸盐核分离开来。”有关地球上的生命起源的一种理论认为,浅水池中的有机材料在岩石表面慢慢聚集。最终这些早期生命逐渐扩展到更加广阔的海洋。有关生命起源的另一个理论是,热液火山口附近发生的化学反应。然而在水世界,这些假设都不可能发生。因此布莱德霍特认为,生命不太可能起源于这种行星。布莱德霍特说:“这样一颗行星上的水非常多,它只有拥有数量多的惊人的碳,才有可能形成生命。这些地方的有机材料的浓度,远远达不到生命形成的标准。”

经过深思熟虑的观点

布莱德霍特考虑过所有因素后表示,寻找类地行星是找到太阳系外的生态系统的最好方法。然而他认为,类地行星并不是高等生命所必需的。布莱德霍特说:“我们不知道,是否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体的复杂程度或者体积大小,是合理的进化的必然结果,或者是否这只是一些偶然因素造成的。生活在地球上面的智能生命是不是已经到达进化的最高点?由于我们喜欢把自己看成是一种特殊的生物体,因此经常会这样认为。”随着行星搜索技术迅速发展,我们慢慢会对太阳系外的行星和卫星有更多了解,而且还能收集更多有关它们的性质的重要信息。然而即使到了那时,布莱德霍特等科学家仍将继续使他们的发现理论化。布莱德霍特经过认真思考,认为人类最有可能找到的生命“可能是一些粘乎乎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