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突破:美国科学家用菠菜叶制作心脏组织

科学家先去除菠菜叶的植物细胞,令它变成透明。

菠菜叶拥有与心脏血管相似的结构。

这个医学突破有助心脏病患者修复心脏组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医学界之前尝试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人类心脏组织,但血管脉络错综复杂而未能成功。美国有科学家最近尝试利用拥有与人类心脏血管相似结构的菠菜叶,制成替代心脏组织。这项医学突破有助心脏病患者修复心脏组织,相关研究成果将于今年5月发表在科学期刊。

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科学家指出,菠菜叶的静脉网络与人类心脏血管十分相似。他们首先利用洗洁精去除菠菜叶的植物细胞,令它变成透明,然后将与人类血液细胞相似的液体及微珠,注入菠菜叶叶的静脉,之后再注入人体细胞助血管成形。实验中的菠菜叶面积够大,足以成为心脏替代组织治疗伤口。

有份参与这次研究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教授高德特(Glenn Gaudette)指,将数千年来农夫种植的常见植物应用于生物工程,有助解决大量目前受到限制的难题。他称今次成果令人鼓舞,但强调将来需要花更多功夫。今次研究成果将刊登在《生物材料》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