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河源市恐龙博物馆里的恐龙蛋“美容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河源晚报(杨容 苏远龙):河源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恐龙之乡”,其中恐龙蛋存量更是世界之最,这是每一个河源市民都引以为豪的。但恐龙蛋是谁修复出来的?又是谁在对它们进行日常保护与研究?在市恐龙博物馆,就有这么3个人,他们的职业是恐龙蛋“美容师”。

以年为时间基数的细致工作

“这块5吨重,是8年前运回来的。两年前开始做,去除了3吨石头,现在还有2吨重,不知道还要做多少年。”黄志青指着工棚中央放着的一块大石头说。这块大石头呈暗红色,上面裸露着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青色恐龙蛋化石,恐龙蛋化石周边石面上有着一道道细小如发丝的刻痕。这些刻痕就是黄志青与他的2名同事的工作印记,是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弯着腰、眯着眼用气动笔刻出来的。

黄志青、刘艺、黄华乐是河源仅有的3名恐龙蛋化石“美容师”,他们的工作以恐龙蛋化石为中心,去除岩石表层,让恐龙蛋化石的一部分裸露出来;修复破损的恐龙蛋化石;研究恐龙蛋周边结构与环境,收集科研信息;统计与记录;采取措施防止恐龙蛋化石风化等。自1996年我市首次发现恐龙蛋化石以来,黄志青3人就开始从事这项工作了。

枯燥中发掘无限精彩

在普通人眼中,科研工作就是枯燥乏味的代表,恐龙蛋化石“美容师”的日常工作也确实谈不上趣味。但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无趣中,黄志青几人却发掘了无限精彩。《侏罗纪公园》《后天》《2012》《阿凡达》……一部又一部科幻片的情节被黄志青娓娓道来,“这些电影我们都看了很多遍,像《阿凡达》我就看了30遍。这里面不只有场面恢宏、技术精湛,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科学幻想、文化底蕴,在这些作者的想象空间之上我们再来思考与想象。”

“不单单研究化石,更重要的是研究恐龙蛋化石周边的环境,可以通过残留信息看出恐龙的生活习性、其他动物的信息等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虽然现实中看到的只有单一的恐龙蛋化石,但脑海中浮现的是史前恐龙世界的壮观与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