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提出:灾难性地震之后,地球的表面能够自行愈合

三维图像呈现地震之后表层岩石结构和深层岩石结构出现损坏的明显差异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日前,科学家首次提出一项全新观点——当经过一场灾难性地震之后,地球的表面能够“自愈合”。

1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发生了6.6级大地震,导致2.6万多人丧生,虽然地面上的建筑物都被损坏,但是该地区地质表层结构却未发现明显变化。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的埃里克-菲尔丁(Eric Fielding)是研究这次地震的科学家之一,他说:“在巴姆地表以下2-3米处出现了地质结构滑体,但在表面仅有一些25厘米或许更小的裂缝。”科学家们在其他地震中也注意到了类似的地质深层和表层之间的明显差异,他们认为地震应当会造成地质深层和表层相同的损坏程度,但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差别呢?目前,菲尔丁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经过地震之后地表结构具有“自愈合”能力。

研究人员指出,地震会使地球表面岩石层发生扭曲变形,导致岩石层发生膨胀,而不是出现显而易见的表层结构损坏。经过地震之后,表层的岩石层又能“自愈”。菲尔丁解释称,实验室实验证实了这一效应,地震学家通过观测震波在受损地区的传播,进一步探测到地震之后地质层所发生的变化,但是具体的地质层变化仍是一个谜团。菲尔丁和研究同事通过欧洲宇航局地球环境监控卫星对巴姆地区的观测数据进行了分析,该卫星对地面观测的雷达信号显示该地区表层地质区域出现了轻微的下沉迹象,这意味着表层地质结构由之前的膨胀状态逐渐收缩,具有自愈功能。

伊朗巴姆大地震表面出现了竖直位移,但3.5年过后之前表层膨胀又出现了下沉,如图所示,蓝色区域是表层下沉了3厘米

菲尔丁解释称,当地震发生时表层地质层逐渐膨胀,这是由于岩石层之间的孔隙逐渐变大,这一现象称为“地质扩容”。之后通过人造卫星的雷达探测数据可显示之前膨胀的地质结构出现自愈合。他强调,这种自愈合过程非常缓慢,地球环境监控卫星观测发现在过去3.5年里表层地质层下沉了3厘米,但这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目前,这项研究发表在3月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