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北村水闸附近工地发现7000万年前恐龙蛋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广州日报(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利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宇杰 通讯员梁景萍):前天下午4时,一名工人在佛山大沥镇北村水闸附近一工地作业时,发现多枚“石疙瘩”。昨天下午,经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现场鉴定后,初步证实为高风化恐龙蛋化石。专家介绍,本次发现的恐龙蛋至少有5个,属于食草类恐龙蛋,距今约7000万年至6500万年,属于白垩纪晚期,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佛山发现恐龙蛋对研究佛山地貌形成、气候变迁等有重要意义。

昨日,佛山南海文体局文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近几十年来南海首次发现恐龙蛋,恐龙蛋将就地保护并送入南海博物馆进行保管,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

发现

施工时挖出红色石头后报警

前天下午4时,广佛交界的黄岐北村涝区整治工程正在紧张作业中。眼尖的挖掘机师傅何师傅在翻斗挖出的一块红色大石头中,突然发现红色的沙质泥土上有青灰色石片镶嵌,远远看起来有点像“蛋”。

经验告诉他,这或许是恐龙蛋!

何师傅称,此前他在广州某工程队工地施工作业时也曾发现过恐龙蛋,所以对恐龙蛋较为熟悉和敏感。于是,何师傅马上拨打了110报警。

警方随即通知了南海区文化体育局文物科及大沥文化站工作人员。随后,相关人员马上联系施工方,对工地进行停工处理并封锁现场派人执勤,以保护现场并等待专家的进一步鉴定。

当天,被挖出来的一块疑似恐龙蛋化石的大石头被送往附近的广东书法园。根据文物科提供的文图资料,有专家初步鉴定,这块“大红石头”或许就是恐龙蛋化石,不过尚待进一步确认。

距今约7000万年

至少有5个

昨天上午,广东省和佛山市相关文物保护工作人员赶赴现场,研究进一步挖掘方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邱立诚对周围环境进行勘察后判断,周围或许还有其他恐龙蛋。“一般而言,恐龙蛋一发现就是一窝。”果不其然,在邱立诚的指挥下,工作人员在前一天挖掘现场附近也挖出另外一颗带有恐龙蛋的化石。

昨天下午5时,记者在广东书法园里见到了两颗一大一小的恐龙蛋化石。大的红砂岩石头上,镶嵌着三颗清灰色的蛋壳状石片,纹路清晰可见,蛋壳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厚度约2cm。在较小的红砂岩石上有一颗恐龙蛋,未露出金属线。

据邱立诚分析,这些恐龙蛋直径在13cm到14cm之间,不超过15cm,表面纤维质粗糙,可见金属线,符合蛋化石的基本形态,属于恐龙蛋。“初步评判,这次发现的恐龙蛋至少有5个。”邱立诚说。

“恐龙蛋距今约7000万年至6500万年,根据蛋可初步判断应该属于食草类恐龙,可能出现在白垩纪晚期。”邱立诚说,化石能保存下来很不容易,但具体是哪一类恐龙蛋需进一步研究。

可复原部分远古环境

记者了解到,恐龙蛋化石距离地面层有6~7米左右。邱立诚表示,本次恐龙蛋的发现为研究古生物提供了非常有用的标本,也对研究当时的环境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邱立诚表示,红砂岩是发现恐龙蛋化石必要的地质条件。“过往发现恐龙蛋化石一定是在红砂岩层里,但并不一定有红砂岩的地方就有恐龙蛋。”邱立诚说,在广东省内,西樵山、丹霞山都有红砂岩层。而此前,梅州、河源等地的红砂岩中都发现过恐龙蛋化石,但几十年来南海发现恐龙蛋尚属首次。

“恐龙蛋是自行孵化的,可分层呈蜂窝状排列。恐龙偏爱低洼的沼泽地产蛋,所以可以根据恐龙蛋发现的地方,判断过去当地的地貌、气候以及有无古森林等,为研究恐龙的分布及灭绝提供新的资料。”

将暂安置当地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地将继续进行施工并进一步留心勘察。“南海施工人员发现恐龙蛋具有偶然性。”邱立诚表示,恐龙蛋的发现需要知识的积累以及科普宣传。他也希望,公众能进一步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和关心。

对于恐龙蛋化石的去向问题,南海区文体旅游文物科科长陈宝林表示,将这些恐龙蛋送往南海博物馆收藏,并进行下一步研究。邱立诚认为,一般鼓励化石标本由当地博物馆加以保存和管理。等待条件成熟后,可以让相关专家参与研究解密,从而让当地共享恐龙化石带来的成果。

相关报道:广东佛山发现多枚恐龙蛋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佛山4月18日电 (程景伟):广东佛山南海区大沥镇一工地17日下午发现多枚疑似恐龙蛋化石。经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18日现场鉴定,初步证实为高风化的恐龙蛋化石。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邱立诚称,经过确认,现场发现至少5个蛋,直径均约为13厘米至15厘米,是食草类恐龙蛋化石,属于白垩纪晚期。

据介绍,这窝恐龙蛋化石在距离地表8米多深的位置被发现,所处地质结构属于红砂石岩层,符合恐龙蛋化石存在的地质环境条件。

目前,文物专家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商讨下一步发掘和保护方案。佛山南海区相关部门表示,这是近几十年来当地首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将会存放在当地博物馆。

相关报道:大沥挖出恐龙蛋 或“穿越”七千万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方都市报(何国劲 关婉灵):又见恐龙蛋,不过这次不是在三水了!4月17日上午,在南海大沥镇北村水闸附近一处工地被起出的数枚蛋状化石,工人当场报警之后,经层层上报,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初步鉴定,确认为恐龙蛋化石。

在河源挖到过 大沥又遇上“彩蛋”

4月17日上午,在南海大沥镇北村水闸旁,一群工人正在按照工程图纸施工,谁也没想到这个按十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一天排完的标准建设的工程,会藏着“彩蛋”。随着施工,地下大片土方被翻起,其中有一片圆形的白色吸引了工人们的注意。

“这是什么?”“这是化石!还是恐龙蛋化石!”在工人们不确定的讨论声中,挖掘机师傅何荣辉显得很笃定。原来,何荣辉之前曾在河源的一支施工队工作过,在施工的过程中也曾发现过恐龙蛋化石,眼前的苍白圆形物体一下子让他想起了当年见过的恐龙蛋化石。

当即就有工人拿出手机报了警。公安接报之后,将消息转报给南海文化体育局,由该局文物科科长陈宝林联系上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崔勇在看过陈宝林发来的几张照片之后,通过红砂岩层、白色圆形化石等外表特征,初步判断这是一窝来自白垩纪的恐龙蛋化石。

初步判断有5个化石蛋

昨日下午,恐龙蛋化石被起出并被运到了位于大沥的广东书法院,随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邱立诚也来到现场,对恐龙蛋化石作进一步的鉴定。“一、二、三……”邱立诚顺着“蛋痕”数过去,初步判断这里起码有5个恐龙蛋化石。

如何判断这是恐龙蛋化石?邱立诚介绍,包裹着化石的一圈红色细碎岩质,为红砂岩,而红砂岩层是发现恐龙蛋化石的必要条件。“红砂岩层的地质结构,则是白垩纪晚期的地质依据,从这些化石的形状、大小来看,我初步判断这几枚恐龙蛋化石,来自于距今大约6500万-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种类应该是属于素食恐龙,但具体到哪一种,则需要进一步去研究。”邱立诚说。

恐龙蛋化石有助于进一步研究恐龙的习性。“接下来会将部分红砂岩打碎,观察其中有无其他的植物化石、微生物,如果有这类发现,就可以对当时这一片地区的生态环境进行模拟复原,为研究恐龙的习性提供依据。”邱立诚说。

据悉,目前恐龙蛋化石暂时保存在广东书法院,经过充分研究后,未来或会在本地选择博物馆展出。

这些年,佛山出土的化石

事实上,佛山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恐龙蛋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专家陆续在南海平洲、三水河口一带发现过恐龙蛋。更震撼的是,在三水区发现了恐龙骨化石,从而证实佛山曾有恐龙“出没”。

恐龙蛋不止这一窝 还有珠三角首块恐龙骨

1987年

佛山市地质局开展区域地质调查时,工作人员在平洲电缆厂建设中推开的山坡上,一块足有桌子那么大的岩石里,发现有一窝六七枚恐龙蛋化石。这些化石蛋也是长形蛋,现保存在佛山市博物馆。

2006年

三水河口中学朱计兴老师在文塔西侧的三水二桥处捡到一枚特征明显保存较好的圆形恐龙蛋化石。

2008年12月

三水区莘庄附近的一处河滩边,长期在此地开展研究的地质与古生物学家张显球用7个小时将一窝20个恐龙蛋化石“盘”了出来。这窝蛋共有20个,其中16个是完整的,圆形,直径约为9厘米。

2016年4月

地质爱好者在三水河口的一处工地发现了恐龙蛋化石。经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鉴定,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应属于“圆形蛋”,直径约10厘米,距今已有约7000万年。具体属于何种恐龙则尚不确定。

2007年5月

工人在三水大塘工业园施工时,发现一块恐龙骨化石。白色化石“镶嵌”在红色的岩石里,骨头上还有淡黄色的纹路。这块长约20厘米的骨头,就是珠三角发现的第一块恐龙骨化石。这块恐龙骨化石的发现意义重大,它有力地证明了佛山曾“居住”过恐龙。

多物种:为古生物研究作贡献

最早纪录——大象

上世纪50年代南海西樵山曾发现完整的大象化石。

最惊讶——剑齿象

2006年8月顺德杏坛镇逢简村一村民在建房子时,在地下2.6米深处发现了数块动物骨头。经专家初步鉴定证实,这些动物骨头为剑齿象化石,生存年代为全新世时期万顷沙组地层,距今约为3000年。

最威水——赵氏三水脊兽
2012年年底化石爱好者赵灿辉在三水盆地一处工地发现一些哺乳动物牙齿、骨骼等化石,经专家研究后确认为新物种,并命名为“赵氏三水脊兽”,纪念发现该化石地点的三水化石爱好者赵灿辉。

见证“沧海桑田”——龟

2014年4月市民在禅城紫洞一处火山遗址发现了龟化石。专家认为,这块龟化石距今已有5300万年,而且这种龟应是未被发现过的品种,与生活在澳大利亚、新几内亚的猪鼻龟亲缘关系很近,目前还没有命名。龟化石及其所在的岩石显示,当时那里曾是一个深水大湖,龟化石也因此成为三水盆地由数千万年前的“沧海”变成今日桑田的例证。

天上飞——鸟

2014年5月化石爱好者在三水盆地发现一块有鸟类化石的岩板。该鸟类化石体形完整,脚部、翅膀以及头部包括眼睛都能清晰看到,整体长约10厘米。张显球认为,该化石中的鸟类生活在古新世中期,距今约有6000万年,将填补国内这个时期鸟类化石的空白。

两栖类——青蛙

2016年3月张显球在三水盆地中部一处距今约5000万年的化石群中,发现了两块极为罕见的“青蛙化石”。据了解,这是华南地区第一次发现青蛙化石。

相关报道:南海大沥发现数枚恐龙蛋,它们可能来自七千万年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方都市报(何国劲):4月17日上午,在南海大沥镇北村水闸附近一处工地被起出的数枚蛋状化石,有工人当场报警之后,层层上报之后,经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初步鉴定,确认为恐龙蛋化石。

施工场地惊现恐龙蛋

在南海大沥镇北村水闸旁,一群工人正在按照工程图纸施工,谁也没想到这个按十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一天排完的标准建设的工程,会有意外惊喜。随着施工,地下大片土方被翻起,其中有一片圆形的白色吸引了工人们的注意。

“这是啥?”“这是化石!还是恐龙蛋化石!”在工人们不确定的讨论声中,挖掘机师傅何荣辉显得很笃定。原来,何荣辉在之前的施工队工作时见过,在施工的过程中也曾发现过恐龙蛋化石,眼前的苍白圆形物体一下子让他想起了当年见过的恐龙蛋化石。

当即就有工人拿出手机报了警:“喂?110?我这里发现了恐龙蛋……”公安接报之后,将消息转报给南海文化体育局,由该局文物科科长陈宝林联系上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崔勇在看过陈宝林发来的几张照片之后,通过红砂岩层、白色圆形化石等外表特征,当即就判断这是一窝来自白垩纪的恐龙蛋化石。

化石有助研究恐龙习性

今日下午,恐龙蛋化石被起出并被运到了广东书法院,随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院邱立诚也来到现场,就对恐龙蛋化石作进一步的鉴定。“一、二、三……”邱立诚顺着“蛋痕”数过去,初步判断这里起码有5个恐龙蛋化石。

如何判断这是恐龙蛋化石?邱立诚介绍,包裹着化石的一圈红色细碎岩质,为红砂岩,而红砂岩层则是发现恐龙蛋化石的必要条件。“红砂岩层的地质结构,则是白垩纪晚期的地质依据,从这些化石的形状、大小来看,我初步判断这几枚恐龙蛋化石,来自于距今大约6500-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种类应该是属于素食恐龙,但具体到哪一种,则需要进一步去研究。”邱立诚说。

据透露,目前恐龙蛋化石暂时保存在广东书法院,经过充分研究后,未来或会在本地选择博物馆展出。

链接:那些年佛山发现过的恐龙蛋

1987年

2006年

2008年12月

三水区莘庄附近的一处河滩边,长期在此地开展研究的地质与古生物学家张显球用7个小时将一窝20个恐龙蛋化石“盘”了出来。这窝蛋共有20个,其中16个是完整的。它们是圆形的,专业人士称之为“圆形蛋”。根据测量,蛋的直径约为9厘米。

2016年4月

地质爱好者在三水河口的一处工地发现了恐龙蛋化石。经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鉴定,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应属于“圆形蛋”, 直径约10厘米,距今已有约7000万年。具体属于何种恐龙则尚不确定。

相关报道:2016年三水也挖出恐龙蛋 专家称7000万年前或是恐龙之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广州日报:地质与古生物专家称7000万年前三水或是恐龙之乡

2016年4月26日,三水地质爱好者赵灿辉向本报报料,他在河口一处工地发现了疑似恐龙蛋化石。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在一些碎石块里镶嵌着蛋壳状的石片,厚约2毫米。经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鉴定,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应属于“圆形蛋”,距今已有约7000万年。

工地挖出一窝“恐龙蛋”

在赵灿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三水河口的一处工地。工地现场最近因施工挖出了大量红褐色的泥土的碎石。记者看到,在一些碎石块里镶嵌着蛋壳状的石片。这些“石片”和蛋壳一样带有一定弧形,厚约2毫米。“这些就是恐龙蛋化石。”赵先生说。

专家:三水河口盛产恐龙蛋化石

针对三水河口多次发现恐龙蛋的情况,张显球推测,当地还应埋有珠三角较大规模的恐龙蛋化石群,“如果仔细挖掘,地下可能还会有恐龙化石。”张显球称,目前珠三角在广州东山、清远石角、四会大沙、南海平洲等地发现一些零星的恐龙蛋化石,而三水河口则多次发现恐龙蛋化石。如此多的恐龙蛋化石成窝出现,还比较少见。“三水可能是广东除河源、南雄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恐龙产卵地。”张显球说,恐龙蛋化石群的发现,说明三水的地质与古生物资源很丰富,能够更好地研究三水乃至珠三角的地理变迁、气候等问题。

多名地质与古生物专家指出,三水盆地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保护化石,当务之急就是筹建三水盆地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将已挖掘的大量古生物化石统一收集起来陈列其中,邀请专业人士进行鉴别、分类研究。

三水盆地多次发现恐龙蛋或恐龙化石

2006年,三水河口中学朱计兴老师在文塔西侧的三水二桥处捡到一枚特征明显保存较好的圆形蛋化石下坪披针蛋。2008年,张显球在三水河口一处河堤附近散步时,也曾发现过一窝保存完整的圆形恐龙蛋化石,多达20个以上。

这一说法得到了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的认可。“这处工地刚好挖出了一窝恐龙蛋。”张显球来到现场考察后表示,当地是棕红色含砾沙岩,地层上属于白垩纪后期,距今已有约7000万年。

“恐龙蛋化石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长形的,另一类是圆形的。”张显球说,这些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应属于“圆形蛋”,在学术上称为“下坪披针蛋”,直径约10厘米,但具体属于何种恐龙则尚不确定。张显球推测,当地在7000万年前应是三水湖盆的边缘地区,有充足的水源和食物,恐龙在此生蛋有利于繁衍。

相关报道: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发现多枚恐龙蛋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何帆燕 龚晶):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北村水闸附近一工地惊现多枚恐龙蛋化石!经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现场鉴定,初步证实为高风化恐龙蛋化石。目前,抵达现场的专家们正商讨挖掘方案。这一批化石是在4月17日上午发现的,南海区相关部门称,这是近几十年来南海首次发现恐龙蛋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