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奥林帕斯山曾经或许现在仍存在着生命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火星表面上的奥林帕斯山是喜马拉雅山脉珠穆朗玛峰高度的3倍,目前,美国莱斯大学教授帕特里克-麦克戈文(Patrick McGovern)和朱莉娅-摩根马(Julia Morgan)最新研究显示,奥林帕斯山曾经或许现在仍存在着生命体,这里的环境具备孕育生命体的条件。

他们对奥林帕斯山进行了计算机模拟系统分析,发现远古时代该火山下存在着液态水,可能孕育生命体。目前,这项研究发表在2月份出版的《地质学》杂志上。麦克戈文是美国宇航局下设月球和行星研究所的地球科学教授,他说:“奥林帕斯山具有较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它可能证实火星表面上存在生命,该火山的结构外形十分特殊,并且火山构造为生命体存在提供了热量来源。”

奥林帕斯山的计算机模拟系统中采用了质点动力学模拟(particle dynamics simulation)运算法则,麦克戈文和摩根马确定只有奥林帕斯山的远古黏土层可以说明该火山不均匀的外形特征,黏土层的存在可以证实曾经存在着液态水。

奥林帕斯山非常高,其高度达到15英里,但是从火山喷口至山底的斜坡却十分平缓,跨越距离超过了150英里。研究人员称,平缓的斜坡暗示着其表面以下可能蕴藏着液态水。他们猜测在奥林帕斯山西北部开始挖掘,应当会发现数十亿年前的黏土沉积层。

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近年来发现火星表面存在黏土层的大量证据,从而支持了奥林帕斯山存在黏土层的理论,很可能该火山下存在着数百米厚的黏土层。麦克戈文和摩根马依据他们的计算机模型显示,火山喷射物质最终形成现今壮观的奥林帕斯山地形结构,是由于黏土层的摩擦减缓效应形成的,这种现象也同时存在于美国夏威夷的火山。

研究人员声称,奥林帕斯山下的深入探索将是令人非常感兴趣的!液体可能牢牢地保存在这个不可渗透的加压黏土层中,正是这种黏土层的存在使得奥林帕斯山向北部呈坡度延伸,很可能现今也存在着黏土层。

这项最新研究得益于美国宇航局“凤凰号”探测器的最新发现,2008年凤凰号在火星表面以下找到冰存在的迹象,目前科学家已确定火星表面存在着水。因此,麦克戈文和摩根马猜测水可能存在于奥林帕斯山底黏土沉积层通向表面的孔隙中。他们指出,奥林帕斯山所具备的深度液体蕴藏、由地热梯度加热和岩浆加热等条件,避开了火星表面不利于生命体存在的条件,这里很可能是适温生物进化和生存的理想环境。这种状况让科学家想起了早期地球海洋孕育原始生命体,在地热喷口存在有机生命的情形。

麦克戈文承认称,发现火星热量来源是一项重大挑战,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回答了这一问题。他还强调指出,甲烷也是标志火星存在生命的另一项证据。目前,研究人员需要得到“奥林帕斯山表面以下的证据”,很可能通过火星地震会释放出一些独特的气体,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证 实火星存在液态水及生命的观点。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