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已知最大翼龙化石标本“翼之巢”将在新疆哈密亮相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疆新闻在线网(哈密台记者 王昊鹏):4月26日上午,记者在哈密市博物馆前广场上看到,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块巨大的翼龙化石标本进行修理。

据中科院古脊椎所哈密科考队长汪筱林研究员介绍,2016年10月,哈密科考队在野外考察时,发现了这一化石标本,这块巨大的标本受强烈的风化作用从戈壁雅丹上坍塌下来,幸运的是,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汪筱林说:“当时我们看到这块标本以后,觉得特别的好,如果你要不管的话,在戈壁滩上风吹日晒,再过个几年,就风化掉了,就破碎了,所以我们当时就决定,把它想办法,怎么也要想办法,把它运回来,整个标本来看,应该是全世界已知是最大的也是最重的一个翼龙标本。”

由于化石标本体积和重量巨大,科考队与哈密博物馆等部门多次协商,克服陷车等重重困难,终于在2016年11月18日,将其完整取回,临时安置在哈密博物馆前广场,并及时进行了加固处理。

这块翼龙标本重约16吨,化石层面积超过20平方米,目前保存了超过两百件的哈密翼龙骨骼化石,由于化石最富集的一层已经被风化破坏所剩不多,如果完全保存下来,在这长约6米宽约4米厚约1米的整块岩石上,至少有上千件翼龙骨骼,堪称哈密翼龙之巢,因此,汪筱林研究员将其命名为"翼之巢"。经过科研人员初步观察发现,仅在这两百件哈密翼龙骨骼中,头部骨骼就有十余个,可能代表了十多个不同个体大小的雌雄哈密翼龙。更为神奇的是,"翼之巢"上还共生保存着数件恐龙骨骼化石。

汪筱林说:“另外,这些骨头我们可以看出来,有些翼龙个体比较大,它的翼展推测有3米左右。有些个体就比较小一点,现在我们能看出来两个头骨是雄性的,一个个体稍微大一点,一个个体稍微小一点,但是我们希望能发现雌性的个体,这样的话,这一家子就基本上全了。”

从4月21日起,6名经验丰富的修理技术人员将对"翼之巢"进行进一步的修复保护,从5.18国际博物馆日起,"翼之巢"将永久矗立在哈密博物馆广场前供游人参观和进行科普教育。

汪筱林说:“其实我们双方已经合作十几年了,发现了目前世界上分布面积最大最富集的哈密翼龙动物群,所以说我们就希望把它修理好,加固好,把这么一个重要的标本永久性的展览在哈密博物馆前的广场上,作为我们中科院古脊椎所和我们哈密市政府合作的一个象征,一个见证。”

汪筱林表示,在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中科院古脊椎所哈密科考队将继续深入进行哈密地区的野外科考和抢救性发掘工作,在哈密翼龙动物群研究上取得更多重要成果。并积极配合协助哈密市政府,把哈密这一世界上惟一具有雌雄翼龙个体和三维立体保存翼龙蛋的罕见的化石产地保护好建设好,在翼龙-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和翼龙遗址博物馆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哈密文化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造福子孙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