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考古遗址沉积物中发现史前时代人类DNA

相关视频:洞穴考古遗址沉积物中发现史前时代人类DN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林彦臣):多国科学家从7个洞穴考古遗址的沉积物当中,不藉由骨头发现史前时代的人类DNA,这项进展可望为人类历史与进化提供新的解答。

「科学杂志」(Science)的研究指出,是根据源自更新世(Pleistocene)沉积物的85个样本而来。更新世时期是从55万年前延续到现代之前的1.4万年。更新世时期是从55万年前延续到现代之前的1.4万年。

根据英国BBC报导,这些被发现人类DNA的考古遗址,分别来自比利时、克罗埃西亚、法国、俄罗斯及西班牙等7处洞穴。这些考古地点是与现代人类有近亲关系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丹尼索瓦人(Denisovan)以及现已灭绝的各种动物的居住地。

西班牙马德里国家科学博物馆科学家罗沙斯(Antonio Rosas)说,这项研究代表重大的科学突破,我们可以知道那些人类曾经占据了洞穴,以及被发现在哪一个地层水平,即使在没有发现骨骼的情况下。

科学家们将采集到样本,重点放在母系遗传上,通过分析这些损伤的DNA因子,他们能够将古代聚落的遗传物质,与现代人遗留的基因污染分离。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科学家卡莱斯(Carles Lalueza-Fox)表示,这项技术可能会增加尼安德塔人与丹尼索瓦人基因样本的发现数量,因为截至目前为止,这些基因组保留的数量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