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七旬“护龙大爷”龚明远:守护白垩纪恐龙化石群十余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大渝网:在黔江区正阳街道朝阳社区三阳岭安置区,有一名年过古稀的老人,他叫龚明远, 但当地人都称他为“护龙大爷”。半个世纪以来,他与“龙”的命运紧密相连,从翩翩少年到古稀之年,他用一生书写了“守护”的含义。

一片神秘的菜地

“明远,又要到你家地里看看吗?”“恩,大哥,有几天没来了,看看才安心!”两位老人的对话在位于正阳街道朝阳社区三阳岭安置区旁的一片菜地旁响起。老人口中的明远全名龚明远,今年72岁,是当地的一名退休教师。

“要得,大哥,您先忙,我看看就来,一会去我家喝茶!”话音刚落,龚明远加快了脚步,虽年过七旬,但老人在前往自家菜地的小路上却健步如飞。生长茂盛大葱、绿油油的大白菜……在龚明远家的菜地里,各种蔬菜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但老人却无暇顾及它们。

在菜地旁一面长满苔藓的土壁旁,老人停下了脚步。他伸手从衣服内袋里拿出一副老花眼镜,再用镜布将老花镜的镜片擦拭得干干净净,然后戴上眼镜开始在土壁上一点点、一寸寸仔细搜寻。粗看,长满苔藓的土壁与其他地方的土壁并与异样,但当用手将表面绿色的苔藓一点点撕开之后,露出来的却是呈紫红色的砂岩。

“恩,这里还在!”“恩,这里这个也还在!”当老人检查完他牢记在心里那些“点”后,老人便准备离开了,但离开之前,却不忘将之前动过的地方一一复原。

是的,老人秘密就在菜地之下,那里,有他守护了数十年的宝贝——白垩纪恐龙化石群。

一次偶然的邂逅

时间的指针回到1974年。时任正阳乡桐坪村村小民办教师的龚明远扛着锄头前往自家自留地里栽种洋芋,在进行松土时挖到了一块形似动物骨骼的“石头”,但这块“石头”却比猪、牛等动物骨骼的尺寸要大,要大很多。

据龚明远回忆,他当时就断定这是当地之前曾多次被挖到过的“龙骨”。龚明远挖到“龙骨”的消息不但引来了当地看热闹的村民,也引来了当时的四川省地矿局107地质队,后经专家鉴定,这块“龙骨”为恐龙化石。

随后,地质队的工作人员们来到三阳岭进行发掘,并发现了大量的恐龙化石。经鉴定,三阳岭恐龙化石中有鸭嘴龙、巨龙等,距今约7000万年,属白垩纪晚期。

除此之外,此次发现也为研究武陵山地区地质成矿条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古生物依据。

近半个世纪的守护

随着发掘工作接近尾声,龚明远的生活也慢慢恢复平静,忙时,他教书育人。闲时,他扛上锄头去自家地里劳动。也许老人都没有想到,从他挖到“龙骨”那天开始,他就已经跟“龙”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时开始,他总要到自己菜地跟周边可能还有化石的区域走走看看;听到当地人挖出“龙骨”的消息,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慕名而来”的外乡人想私自偷挖化石,他都会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劝阻……

也许冥冥中自有定数。2006年11月1日下午4点左右,黔江正阳工业园区三阳岭工地建设放炮,这一声炮响造成了不小的轰动,工人竟发现被炸开的石头里有4块恐龙化石。其中一块化石长1.6米、宽0.4米,比以前发掘出1.02米的零散化石还长。听说这个消息后,龚明远老人第一个赶到现场,阻止工人继续施工,并迅速将发现恐龙化石的消息上报了黔江区文管所。

此后,一场关于恐龙化石的抢救性发掘在三阳岭境内迅速开展,龚明远也参与其中。白天,龚明远与文管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发掘工作。夜晚,龚明远就与几名当地村民一起带着手电筒守护在恐龙化石旁。

经过2个多月的清理后,一只活着时约体重40吨、长近30米的白垩纪恐龙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

在龚明远的带动下,当地居民也养成了爱“龙”护“龙”的传统,哪里有发现恐龙化石的消息,哪里就会有龚明远的身影。半个世纪过去了,但龚明远的脚步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