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大王”赵闯讲述《中国恐龙》特种邮票背后的故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四川在线(徐鹏 记者 张启帆):5月20日,“恐龙大王”——《中国恐龙》特种邮票设计者赵闯亲临自贡恐龙博物馆,为自贡集邮爱好者以及恐龙追随者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一些恐龙知识;并与前来的集邮爱好者进行签名互动,给自贡集邮爱好者留下了深刻影响。在此过程中,记者有幸了解到此套邮票背后的一些秘密。

自贡出土化石是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众所周知,此次发行的《中国恐龙》特种邮票一套6枚,小型张1枚,图案内容分别为:青岛龙、永川龙、华阳龙、中华龙鸟、巨盗龙、小盗龙,小型张图案为马门溪龙。其中,永川龙、华阳龙、马门溪龙在自贡均有出土,尤其是永川龙在四川盆地蕴藏丰富,多地均有发掘;但鲜为人知的是华阳龙化石、永川龙均是自贡恐龙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设计师赵闯7岁开始画恐龙,21岁时作品登上英国《自然》杂志封面;一直追随着“恐龙足迹”的“恐龙大王”赵闯自幼就对自贡恐龙有着别样的情怀,他说:“小时候自贡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伊甸园、是圣地。”因而在设计本套邮票过程中,他凭借多年来对恐龙的研究了解,根据自贡出土的恐龙化石设计出了这套带有浓厚自贡味且别致的《中国恐龙》特种邮票。

“在画这套恐龙邮票的时候,自贡的马门溪龙的头、华阳龙的头、永川龙就是我们设计师的一手标本。”赵闯说,“研究古生物就是说“一头二牙三爪子”就是说脑袋是最好的标本,对恐龙了解的人都知道,恐龙的头骨是非常脆弱的,大多数恐龙是没有可能完整的保存下来;因为恐龙头骨是非常薄的,是一个笼子,中空结构,大多数化石,头骨都毁坏了,但自贡恐龙头骨化石完整的就有很多,这是全国恐龙研究是非常罕见的一个事。”

不仅如此,据赵闯介绍,此次邮票中的马门溪龙皮肤不同于电影中造型;它有着非常细腻的鳞片,与电影中皮肤褶皱或鳞片比较大的造型大相径庭;这是因为自贡出土了马门溪龙的皮肤化石,所以才能非常准确的在这张邮票中体现出它们皮肤的细节。

时间更迭成为邮票设计的“暗线”

从时间方面来说,提及侏罗纪时期,大家可能觉得那是一个遥远的年代;从空间上来说,在我国各省均有恐龙化石出土;如何将这遥远的年代与栖息地广泛的生物通过方寸大小的邮票凸显出来是一件十分考究的事情。

“古生物它讲究一个时空概念,所以在邮票设计方面,我们的大方向是不仅要体现出它分部广泛,还要考虑到时间的变化。”赵闯说,“在六枚邮票中,要将它们一一涵盖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涵盖这么多恐龙还有不同时间,不同空间,让它们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里面必须得有它的合理性,起码它需要有一条暗线,演示恐龙时代早期到恐龙时代晚期的变化。”

赵闯介绍说,在邮票画面的左侧可以看到一开始是禄丰龙,它是中国研究最早,也是中国所有恐龙里面发掘最早的一个,它是早侏罗纪时期的代表;往右延续到华阳龙、永川龙,再往下向右逆时针旋转,依次为中华龙鸟、寐龙、孔子鸟、小盗龙、巨盗龙、汝阳龙再转到青岛龙。按照这条线安排时间顺序,越往外时间越晚,越往内时间越早构思巧妙的解决了这些问题。画面中每个不同时期的恐龙生活环境也不一样,主要体现在其植物的变化上,虽是小小的设计,但其背后有着诸多的奥妙。整套邮票中有一条河流,它不仅仅是为了图片的美观,也是时光的代名词;让大家看后意味深长。

据了解这条“暗线”的背后是赵闯前后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呕心沥血,经历17次改稿最终为大家献上了一份特殊的集邮礼物;与此同时,在这套邮票里还体现目前对恐龙的所有最新的研究成果,对古生物学研究起到了一个真实的记录作用。

方寸间“变幻莫测”的设计与科技

赵闯说:“这次邮票的画面与之前美国、加拿大等地发行的恐龙邮票不同;他们基本都是恐龙站成一排或者几排,所有恐龙邮票都是为了照顾邮票的方寸大小;但这套邮票不一样。”

本次发行的《中国恐龙》邮票以永川龙为主图,它身上那张牙舞爪的气势与我们常人脑海中的恐龙模样十分吻合,在邮票中十分抢眼,而其它姿态各异的恐龙看着相对温顺,甚至有小鸟依人的感觉;与此同时,赵闯考虑到这套邮票的成品是小型张,故而在构图中除了用永川龙做主图外,在截取邮票的时候只取了永川龙的头部,给广大集邮爱好者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除在构图中的别有匠心外;此次邮票还首次运用了“特殊胶印油墨”、“厂铭无墨雕刻”等诸多先进技术,在荧光灯的照射下,恐龙的骨架也将清晰可见,通过扫描封底二维码即可下载多媒体集邮册App。扫描《中国恐龙》邮票和产品logo,实现与中国恐龙的立体互动,直观地感受到恐龙魅力,为广大青少年朋友、集邮爱好者和恐龙爱好者营造了一个艺术与感官双双满足的纸上恐龙博物馆,重回儿时恐龙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