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濒危鸟种“黑面琵鹭”现身台湾新北市八里海岸

全球濒危鸟种“黑面琵鹭”现身台湾新北市八里海岸(汪忠皇先生提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黑面琵鹭是全球濒危鸟种,总数量不超过3000只,在台湾为一级保育类野生动物。新北市八里海岸近日喜见15只黑面琵鹭在天空飞翔,吸引许多民众目光伫留。新北市动保处表示,现在正值黑面琵鹭春天北返的季节,在北返前会密集觅食,八里海岸及挖仔尾红树林区拥有丰富的各种生物,吸引他们短暂栖息。

黑面琵鹭偏好在夜间活动,白天大都群聚在空旷处及不易受干扰的海岸滩地休息。飞行时其颈部会伸直,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舞者』。觅食时多成小群集体觅食,长长的嘴喙略张开,伸入水中左右摆动寻找,捕食小型的鱼类和虾,模样煞是可爱。

去年11月现正值候鸟过境的季节,有6只黑面琵鹭和1只白琵鹭现身金山地区,其中1只黑面琵鹭脚上甚至带有标放的脚环,八里海岸近日亦出现15只黑面琵鹭栖息停留。

据过往纪录,这几年在金山的生态农田、八里挖仔尾红树林都可以见到黑面琵鹭的踪迹,它们在这些地方觅食、休息、理羽、洗澡等。由于这里的生态丰富,食物种类多,包含弹涂鱼、招潮蟹等,常吸引过境鸟及侯鸟在此栖息,也成为欣赏过境鸟的重要赏鸟据点。

动保处提醒,依据野生动物保育法规定,任何人均不得无故骚扰保育类野生动物,遵守呼吁赏鸟民众,不接触、不喂食、不惊吓秩序,否则将可处30万元新台币罚金并科1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