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会储备石头武器伺机袭击人类

黑猩猩桑蒂诺在捡石头,准备投掷围观游客

黑猩猩投掷游客的石头

去瑞典菲吕维克动物园看一只名叫桑蒂诺的雄性黑猩猩需要特别小心,因为你有可能被桑蒂诺事先储备的石头击中。

研究人员从桑蒂诺的行为推测,黑猩猩可能像人类一样具备预先计划的能力。

精心准备

瑞典隆德大学博士研究生马蒂亚斯·奥斯瓦特通过亲身观察并采访动物园三位资深动物管理员发现,31岁的桑蒂诺会在动物园早晨开门前收集石块,建“弹药库”。它完成这件事后并不马上行动,而是等到正午前后才突然对游客发起攻击。

“这种现象确凿显示,黑猩猩会用一种复杂方式考虑将来。它们有高度发达的意识,可以在头脑中清楚想象可能发生的事,”奥斯瓦特在一篇关于桑蒂诺行为研究的报告中写到。

报告刊登在10日出版的美国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上。

奥斯瓦特说,桑蒂诺还会借助敲击,发现并去除石块不坚硬的地方。对于不容易拿来投掷的大石块,它会把它摔成小块,再放入“弹药库”。

“它首先能意识到可以制作这些‘弹药’,继而又计划如何使用‘弹药’,这非常特别,”奥斯瓦特说。

聪明同伴

奥斯瓦特的研究结果印证了2006年德国科学家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猩猩和倭黑猩猩能选出适合取回葡萄的工具,并且几个小时后还会记得带上这个工具去取葡萄。

报告作者之一约瑟夫·卡勒告诉美联社记者,黑猩猩的个体差异很大,所以在桑蒂诺身上观察到的结果不代表所有的黑猩猩都有同样的预先计划能力。

“它可能是个天才,不过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另一方面,我们的研究表明猩猩和倭黑猩猩有同样行为,所以它(桑蒂诺)并非唯一。”

卡勒说,实验结果与观察结果一致可以提供有力证据,因此,关于桑蒂诺的观察结果有重要意义。

遭受阉割

奥斯瓦特说,桑蒂诺似乎安然享有黑猩猩家族首领地位,它不攻击其他黑猩猩,只攻击游客。

桑蒂诺和它的家族生活在一个岛状区域中,隔一圈壕沟与游客相望。

奥斯瓦特说,雄性黑猩猩对领地有天然控制欲望,因此,当看到壕沟对面的游客对它指指点点还发出笑声,而自己又无可奈何时,就会气急败坏。不过由于桑蒂诺瞄准能力太差,所以它的石头很少能击中游客。即使偶尔击中,也没有造成过严重后果。

动物管理员一度在上午把桑蒂诺禁闭,防止它囤积武器,但它的好斗脾气依旧不改。无奈之下,管理员去年秋天给它实施阉割手术。

手术效果要到今年夏天才见分晓。在这家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北150公里的动物园,黑猩猩们只有在4月到10月间才在户外活动。桑蒂诺通常在6月和7月展示他的“特殊智慧”。

来源:新华网 (欧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