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类的进化

我们人类是在什么时候褪去了一身的长毛和尾巴变成了现在的人类呢?对此科学界有两种假说。第一种是非洲起源说,第二种是多地区起源说。非洲起源说认为所有人的“老家”都是非洲,多地区起源说认为不同的人种各有各的“老家”。

支持非洲起源说的科学家通过对胎盘线粒体的研究发现,非洲人的基因变异最多。因为一个物种生存的时间越久,相对基因就会产生更多的变异。非洲人的基因历史最悠久,那么自然也就被推测为其他人种的祖先。

不过,非洲起源说运用的DNA检测法,并不是完美的。人类有两万多个基因,每个基因的变异只能反映一小段的历史,因此,根据现代人的基因推测历史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而根据对各种化石的研究,我认为那些曾经生活在东亚的古猿们并没有“断子绝孙”,而是成为了咱们现代东亚人的祖先,这也就是多地区起源说。

具体来讲,我们中国的现代人就是从中国的猿人进化而来的。而这个说法的根据就是东亚不同时代的人类化石。由于最近几千年中国人逐渐频繁地接受了外来的基因,这让现代人看起来不同地区的人长相差异比较大。但是从出土的人类化石上却可以看到,中国的古人类具有许多共同的形态特征,比如,扁圆的脸型,比较塌的鼻子,眼眶大体呈长方形,门牙呈铲形等等。这些都说明中国古人类的进化是连续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非洲的石器演变有它独特的模式。260万年前,一些非洲人把石头打出了尖和刃,这样的石器用了几十万年。到了170万年以前,非洲人把带尖的石头再次打磨,让石器的形状对称。这样就产生了手斧和相应的手斧文化。到了20万年前,手斧更加精致,以后到了35000年前,出现了骨器。但是反观中国,在170万年前我们拥有了最基本的石器,此后一直没有经历像非洲古人那样的一次次改进,一直沿用到3万多年前。因此,这两地的石器演化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的祖先是从非洲来的,为什么没有改进我们石器的演化呢?

现在,争论的双方还在寻找各自的证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人类化石的不断发掘和DNA技术的日益进步,会让我们看到真正的结果。

来源:北京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