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生物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蛋的形状取决于鸟类的飞行能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禽鸟的蛋除了有大小之分,或尖或圆的外型通通都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生物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这并非随机现象,而决定它们外型的因素是「鸟类的飞行能力」,飞行能力越强的鸟,产下的蛋会就较长或尖。最新研究结果已经刊登在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生物学家、主要执笔人之一史托达德(Mary Caswell Stoddard)在报告中指出,他们发现,鹬鸟的蛋上方较尖,像泪珠,猫头鹰的蛋就像高尔夫球,而蜂鸟的蛋就像雷根糖一样,多年来,这个问题都没有科学家能解答,于是他们就猜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鸟类所产的蛋形状这么迥异。

研究起初,他们对动物蛋壳外型产生兴趣,并参照了加州柏克利市的「脊椎动物博物馆」(Museum of Vertebrate Zoology)收集过去一世纪以来,共1400种动物的蛋壳照片。史托达德与同事特别挑出一些特别形状的蛋来做研究,并特别从5万颗的鸡蛋中一一观察,比对后,蛋的基本形状即使有尖形但并也不至于修长,与球形相近,只有某些鸟类的特别尖又长。

过去研究都指出鸟巢形状也许会影响蛋壳外型,但他们发现,蛋拥有不同的形状并非蛋壳的外层导致,而是蛋的内膜间接影响的,于是他们就针对鸟类的活动力及蛋内膜的压力指数作分析。研究结果指出,擅长发行的鸟往往会生下形状不对称或椭圆的蛋,也就是说鸟类的飞行动力越大,给予蛋内膜的压力越高,因此才会产出较修长的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