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头小牛有六条腿?

扁虫在蜗牛体内无性繁殖之后,幼虫会找只牛蛙的蝌蚪,从它的皮肤钻进去,在牛蛙发育中的四肢周围制造胞囊。牛蛙的脚会因此变多、变少或畸形,因此行动笨拙,很容易成为苍鹭等吃青蛙的鸟的猎物。寄生虫进入苍鹭体内后就开始有性繁殖。它们的卵经由鸟粪再次进入水中,感染新的蜗牛,开始下一个循环。 PHOTOGRAPH BY ANAND VARMA,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视频:波尔兽医诊所里首次出现了一只有六条腿的小牛。

视频:这头双面牛可能是活得最久的突变牛。2016年11月1日──这头双面牛据说是全世界患有这种罕见基因疾病的同类中活得最久的。 Lucky已经超过42天大,活得比预估的还久。因身体和神经异常引起的疾病所致,很少有双面动物能活到成年。据Lucky的饲主表示,目前为止Lucky的状况看起来还不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ichael Greshko 编译:陈冠吟):在最新一集的《妙手兽医日记》里,波尔医生遇到了一个跟牛有关的难题──有头母牛的腿不只四条。

妙手兽医波尔医生遇上了一头让人惊讶的小牛。

在国家地理野生频道最新一集的节目中,波尔医生正在医治一头患有罕见的多肢畸形症的小牛,换句话说,这头牛的腿不只四条。

多肢畸形症极为罕见,一份2002年的研究估计,在全球各地出生的每10万头牛当中,只有不到4头会长出多余的肢干。但这个现象也会发生在其他物种身上,像是水牛、鸡、青蛙甚至是人。多肢畸形症并不会致命,不过要生下有多余肢干的下一代的确比较困难。在许多家畜类的案例中,多余的肢干能经手术移除。

有证据指出,牛的多肢畸形可能是一种遗传疾病,但在其他动物身上,多余的肢干可能是外部因素造成:在美国西部,寄生在青蛙身上的扁虫(Ribeiroia ondatrae)可能会导致它们罹患多肢畸形,进而影响青蛙的发育。

在安格斯牛中(也就是波尔医生检查的那个品种),至少有一个多肢畸形的明确成因:NHL-RC2基因的某个部分发生了突变,这似乎跟牛的血凝块形成有关。

在牛的胚胎发育早期,NHL-RC2似乎掌管了神经脊──最终会分化成许多不同的身体系统(包括头部跟脸部)的细胞。 NHL-RC2上的缺陷会使从神经脊分化出来的组织进行复制,举安格斯牛为例,这种复制结果就是牛颈部和肩膀长出的多余肢干。

针对其他品种的牛所做的研究指出,多肢畸形和其他肢干疾病与染色体断裂及不稳定有关,染色体就是在细胞中由DNA组成的丝状聚合体。

多种途径导致多条腿?

然而,NHL-RC2与染色体断裂不是多肢畸形的唯一成因,根据一份2014年发表的研究纪录,有一只六条腿的小牛有两个正常的NHL-RC2复本,也没有染色体断裂的情况。

而在这头小名为Legs的雄性荷兰牛的基因组里,发现了与肢干发展和胚胎形成有关的两个不同基因附近产生突变的初步证据。 (这些结果将于近期发表于学术期刊《The Professional Animal Scientist》)。

不过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牛类遗传学家荷莉.奈博格斯(Holly Neibergs)在研究Legs之后,表示因缺乏其他动物的研究,很难断定这个让Legs得名的病因。

她说:「这种奇怪的天生毛病就这么凭空发生了?还是某个体染色体隐性对偶基因潜伏在某处?」

整体而言,奈博格斯说透过研究Legs或波尔医生的安格斯小牛,科学家就有可能更了解关于肢干发展的基本生物路径。

「如果我们有更多资讯,更了解基因的话,我们或许就能从不正常的特征中找出正常的生理发展。」她说。

「一般来说,如果有个基因在人类身上导致这种情况,那么在家畜身上就会产生类似的结果,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