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含水的太阳系外行星HAT-P-26b有着意外的组成

一颗含水的太阳系外行星有着意外的组成

一颗含水的太阳系外行星HAT-P-26b有着意外的组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海王星大小的行星,它围绕着另外一颗恒星做轨道运行,该行星的大气中含有水及云雾。尽管迄今为止已经发现了数千颗外行星,但对它们的大气则所知甚少,尤其是那些星体小于木星的太阳系外行星大气。然而,一颗行星大气的组成可对该外行星是如何形成的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海王星质量的行星大气可能来自许多不同的来源,因而导致其大气的组成有着各种可能性。

根据哈勃太空望远镜的4个近来的观测及来自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2个先前的观察,Hannah R. Wakeford和同事如今报告,该海王星大小的太阳系外行星HAT-P-26b的大气中有清晰的含水迹象。检测水份丰度让天文学家能对比氢与氦更重的元素比例进行推算,该推算值被天文学家称作金属度,而该太阳系外行星大气的金属度要低于预计值。这表明,HAT-P-26b是在形成过程的晚期获得其气态包层的,而且它没有后来的撞击碎片的显著污染。

这些发现可帮助更好地理解不同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组成间是如何因质量而变化的,它们也对约束行星形成模型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