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禄丰县棠海村网友山坡放牛发现禄丰龙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云南网(记者 杨茜 实习生 张东奎):小伙放牛发现裸露一段酷似腿骨的石头,脑洞大开:会不会是恐龙化石?于是他发到网上,“你猜这是恐龙的手呢,还是脚呢?”有网友笑:“假的吧。”结果闻讯而来的禄丰县恐龙博物馆专家初步鉴定后发现,这真的是一块恐龙化石!

这样的事,估计也只能发生在禄丰了。爆料网友称,7月13日在禄丰县棠海村一个山坡放牛时,发现地表裸露一段酷似腿骨的石头。想起以前这附近曾经挖掘出过恐龙化石,他想这不会是恐龙腿骨的一部分吧?于是拍了图送到禄丰县恐龙博物馆鉴定。

从网友上传的图片可以看到,这块石头位于一处水流冲出的低洼处,埋在红土之中,轮廓十分清晰,形如动物腿骨,但是相较一般家畜的腿骨,要大很多。为了证实自己所拍图片属实,网友还从不同角度拍了多张照片。

记者19日向禄丰县恐龙博物馆馆长刘建荣求证此事,他表示确有其事。16日早上,博物馆派出了相关专家前往现场进行了解,他也在其中。从现场发掘情况来看,放牛小伙发现的确实是一段恐龙化石。“此次发现的恐龙化石为禄丰龙化石,是在流水冲刷下露出地表后被发现的。”他说,化石发掘后被带回了博物馆,在保护的同时进行进一步了解研究。

据了解,禄丰于1938年发现恐龙化石,是当今世界恐龙化石保存数量最多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村民发现化石这在当地并非个例。”刘建荣介绍,近几年不时会有村民意外发现恐龙化石,但都会及时通知博物馆方面来进行查看。

相关资料:禄丰龙

恐龙的1属,因模式标本发现于中国云南省禄丰县而得名,也是在中国找到的第一个完整的恐龙化石。生存于距今约1.9亿年的早侏罗纪。禄丰龙身体结构笨重,大小中等(6~7米长),兽脚型。禄丰龙是浅水区生活的恐龙,主要以植物叶或柔软藻类为生,多以两足方式行走,但在就食和在岸边休息时,前肢也落地并辅助后肢和吻部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