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壳灰岩台地是地球许多火山弧的碳源

一幅描述Mason等人结果的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分析表明,从火山弧释放的大多数碳来自地壳灰岩储层的重新调动;火山弧是沿着某俯冲带的地壳构造板块而隆起的火山链。以往的研究提示,碳的来源是地幔,它们的释放是板块俯冲过程的一个后果。该发现最终会影响有机碳的量;科学家们认为,这些有机碳是在过去被埋藏的。在地质史中,地壳表层的碳储库和地幔之间的碳循环颇为重要,因为它们之间的不平衡会极大地影响地球表面的碳总量。然而,来自火山弧气体释放的碳的源头仍然不确定。

Emily Mason和同事编制了一个全球性的碳和氦同位素数据集,旨在确认这些碳的起源。该数据显示,许多火山弧会调动大型的地壳碳酸盐台地中的碳,尤其是在意大利、中美洲、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的火山弧。相反,位于北太平洋的火山弧(如日本和千岛群岛-勘察加一带的火山弧)所释放的二氧化碳的同位素特征表明其源头来自地幔。

出于质量平衡考量,承认在总体碳同位素特征中有大量的来自地壳的碳需要对过去掩埋的有机碳量进行下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