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发现北美最小的肉食恐龙化石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迷你”恐龙的骨骼化石。这种恐龙成年后体重2公斤左右,为北美地区迄今发现体型最小的肉食恐龙。

美联社16日报道,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大学学者尼古拉斯·朗格里奇和菲利普·柯里在一家博物馆收藏20多年的一批化石中发现这些恐龙骨骼。他们推测,这种恐龙7500万年前生活在艾伯塔南部的沼泽和丛林地带,成年后体重在1.8公斤至2.2公斤之间。

由于这些骨骼比较小,朗格里奇和同事起初以为它们属于幼年恐龙。但他们随后发现,骨盆部分的几块骨头已经长合为一块骨头,“这只在动物成年后发生”。

动物成年后,髋部几块骨头通常因相互连接的软骨骨化合而为一。

与食肉的迅猛龙相似,这种恐龙也有爪子。朗格里奇说,它们“可能猎食所有它们体型允许的动物,如昆虫、(小型)哺乳动物、两栖动物,甚至幼年恐龙”。

按照朗格里奇的说法,这一发现填补了北美地区没有发现“迷你”恐龙的空白。这一地区先前发现最小的恐龙体型与狼相当。

中国也曾发现类似“迷你”恐龙化石。朗格里奇说:“因包在石头中,它很难辨认,我之所以能认出来,是因为我研究过中国的恐龙。”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17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