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鉴定出可以治疗由杀虫剂和化学武器所引起神经损伤的药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研究已经揭示了一种潜在的新疗法,用于由急性暴露于攻击神经系统的杀虫剂或化学武器引起的、目前无法医治的延迟性神经病变。发表于开放获取期刊Cell Discovery中的这项研究确定了与神经病变有关的全新生物学机制,以及治疗该病变的药物。

在杀虫剂、除草剂和沙林等神经药剂中发现的化合物——有机磷酸酯类(OP)被发现通过激活神经元细胞膜中名为TRPA1的通道来损伤感觉神经元。TRPA1的激活导致神经元的超活化,而已知这种超活化引起神经元损伤和包括皮肤灼痛、肌肉控制丧失和麻痹在内的症状。经基因工程改造而不在神经元细胞中表达TRPA1的小鼠没有受到在正常小鼠中所观察到的OP中毒的影响,并且它们的神经没有显示出损伤迹象。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第一作者Zhaobing Gao博士表示:“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已经开始揭示引起有机磷酸酯诱发的延迟性神经病变的生物学机制。利用我们在药物发现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还能够筛选联邦药物管理局批准的近2,000种药物的药物文库,并鉴定出两种强效药物——度洛西丁和酮替芬,从而减轻动物模型中的神经病变病征。”

Gao博士补充认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TRPA1介导OP诱发的神经病变,并且TRPA1可以作为被联邦药物管理局批准的现有药物的有效靶标。将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评估我们的发现对人类的适用性。”

TRPA1是介导钙离子向神经元移动的通道。钙离子向神经元的移动是导致神经元活化和嗅觉、味觉、视觉和温度等生理作用的过程的重要部分。TRPA1通常响应于寒冷温度的环境刺激而被激活,并且与产生冷觉、咳嗽、瘙痒和疼痛有关。

使用杀虫剂中常见的OP,作者发现,OP激活TRPA1,从而导致钙离子流入神经元。他们还表明,被OP刺激的神经元产生电流,并显示出活跃神经元中常见的电活化迹象。

虽然急性OP中毒可能是致命的,但初期症状是可医治的。然而,延迟性神经病变通常在暴露后一至五周发生,而在此阶段没有有效的治疗可用。

这项研究受到所有实验均在体外或动物模型中进行这一事实的限制。然而,研究结果揭示了OP与感觉神经元相互作用的生物学机制,并介绍了暴露于OP如何导致神经病变和神经损伤症状的全新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