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观天:我和星星有个约会

M20(三裂星云, Trifid Nebul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国家地理网站:晴朗的夏夜,除了窝在家看电视吹冷气,还有什么消暑好去处?

不如带着你的智慧型手机、天文望远镜、小椅子、防蚊液、薄外套、红光手电筒或头灯,开着车往少光害的郊区、山上或公园移动,和满天的星星来场穿越数万光年的约会吧!只要跟着我们的提醒,观星,其实一点都不难!

重点一:避开靠近满月的夜晚

满月时,在夜空中的亮度非常的高,这会让它附近的星星显得黯淡,不利观星活动的进行。因此月亮越圆,则越不适合观星,建议参考农民历,避开初十到初二十这几天,就可以让观星的成功率增加不少。

重点二:善用手机观星APP

因应观星人口日益增加,业者也陆续开发了许多观星相关的APP程式提供下载,安装后,便可利用手机内建的GPS及陀螺仪,轻易辨认星座位置及亮星名称。例如:Star Walk 2 Free、Sky map、Star Chart及SkySafari 5等,其中Star Walk 2 Free有中文版,星图的则是简体中文,观星精简版只有英文版。

重点三:选择适合的观星工具

天文望远镜:自动寻星GOTO好简单

对于天文初学者而言,一套能自动寻星的电动天文望远镜,可以省去搜寻天体的时间与精神,大幅提高观星的成功率,Kenko Sky Explorer SE-GT102M采用直径10.2公分的马克斯托夫-盖赛格林(Maksutov-Cassegrain)折反射式天文望远镜,集光力不错且携带方便,简称「天文小红」的它,以平易近人的价格及实用的功能广受消费者的好评。

手机转接望远镜

随着科技进步,智慧型手机的相机解析度越来越高,搭配着天文小红已经可以做到初步月面及行星的天文摄影了,只要使用相对应的手机支架,将手机相机对准天文小红的目镜,就可以从Live影像画面来观赏月球表面上的陨石坑、山谷、月溪…等等。

行星专用摄影机转接望远镜

如果透过高倍目镜观看的土星、木星及月球表面不够过瘾,建议可搭配行星专用摄影机,连接到天文小红上面,透过高品质增倍镜放大,使用笔记型电脑连接天文小红作行星摄影(lucky image),以此方式取得清晰高画质的行星影像。

开始专属于你的星空探险

夏季大三角

夏季晚上约莫八九点时,只要抬头,就能看到一个由牛郎星、织女星与天津四等三颗亮星所组成的三角形,俗称夏季大三角。在大三角中,最亮的是织女星,位于天琴座,而最远方的那颗便是牛郎星,位于天鹰座;而贯穿牛郎织女中间的,是夏季银河,也就是鹊桥;而第三颗亮星天津四,则是横跨夏季银河的一个星座,天鹅座,只要找到这三个星座,便能掌握夏季观星的大格局了。

银河中心的夏季星座

天蝎座是夏季星空当中形状最完整的星座,形状就像英文字母大写的「J」,它的最亮星正是一个年迈的红巨星:心宿二,在夏季星空中格外的亮眼。人马座则紧贴着天蝎座,两个星座正是位于夏季银河中心的星座。

M13(武仙座球状星团)

非常显眼且著名的球状星团之一,位在武仙座的腰边,夏季时节几乎整晚可见。球状星团,外观呈球形往外扩散,是由超过十万颗恒星所组成的庞大天体,好比一盘钻石华丽的撒落在夜空中。

M20(三裂星云, Trifid Nebula)

反射和发射混和型星云的代表,位在天蝎座与人马座的中间,在星云的中心还有一颗耀眼的三合星。

M27(哑铃星云,Dumbbell Nebula)

位于狐狸座的行星状星云,是被人类最早记载观测发现的行星状星云,它有着约8角分的视直径(月球约30角分),是非常理想的观测目标。

土星(Staurn)

土星的视直径约18角秒,非常适合用高倍率的目镜(100倍以上)做观测,在大气扰动相对稳定的夜晚,使用10公分口径的天文望远镜,很容易看见美丽的土星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