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 mobile navigation

发现身披“迷彩服”的新甲龙种类Borealopelta markmitchelli 存在反荫蔽

发现身披“迷彩服”的新甲龙种类Borealopelta markmitchelli,存在反荫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唐一尘):近日,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甲龙种类。这个具有1.1亿年历史的Borealopelta markmitchelli化石被发现于加拿大的阿尔伯塔,现陈列于加拿大皇家蒂勒尔博物馆,属于结龙家族。

该5.5米长的化石保存完好,几乎保留了所有带有甲片的皮肤。研究人员表示,结龙也有捕食者,尽管事实是它的体重超过1300千克,可谓是恐龙界的“坦克”。

此外,研究人员基于该恐龙的皮肤研究结果推断,Borealopelta存在反荫蔽。这是动物伪装的一种普遍形式:动物的腹部比背部更亮。这表明结龙也面临食肉恐龙的捕食压力。相关论文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期刊(论文链接)。

“巨大的重甲恐龙也要伪装说明了白垩纪的恐龙捕食者是多么危险。” 皇家蒂勒尔博物馆研究员Caleb Brown说。

该化石发现于2011年。在其被运往博物馆后,该馆技术员Mark Mitchell花费了7000多小时缓慢且仔细地剥离了标本周围的岩石,因此这个新恐龙的名字中包含了Mitchell,以表彰其工作。

该化石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甲龙标本之一。“不仅鳞甲皮肤保存几乎完整,并且它被保存在一个三维形态,仍有该动物最初的样子。也就是说它现在看起来几乎与白垩纪早期时一样。人们不需要使用许多图片进行重建。你如果眯着眼睛看它,会觉得它像在打盹。如此保存完好的标本可以说是恐龙里的蒙娜丽莎。” Brown说。

Brown、该博物馆恐龙馆馆长Donald Henderson和同事及国际合作者,还使用化学分析研究了其鳞片中的有机化合物,以推断它的色素情况。结果显示,其具有反荫蔽的红褐色皮肤遍及全身。尽管反荫蔽十分常见,但让科学家惊讶的是,Borealopelta的体型远超过目前活着的有反荫蔽的动物。

此外,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分析保留在该恐龙肠道内的内容物,以弄清它最后的晚餐是什么,以及进一步探索其盔甲的秘密。

相关报道:加拿大展出1.1亿年前恐龙化石 身体或有伪装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球科技(实习编译:武昀):英国《卫报》8月5日报道,科学家们近日研究了一种可能生活在1.1亿年前的恐龙武装,这种恐龙身长可达5.5米。尽管这种体型庞大的结龙形如坦克、重如篷车、长有盔甲,但其身体可能还有伪装色,这说明,如果只是盔甲还不足以保护它躲避捕食者吞食的危险。

目前,加拿大阿尔伯塔的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Royal Tyrrell Museum of Paleontology)日前展出结龙的化石残骸震惊了研究人员,他们称赞这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甲龙化石。该化石不仅骨骼保存完好,结龙的盔甲、胃部内容物,甚至还有一片被认为是皮肤和角的颜料残骸的有机材料薄片,也都保存完好。。

分子古生物学家雅各布•温特(Jakob Vinther)是布里斯托大学最新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说:“结龙背部有厚重的盔甲,密集的尖角,看起来像菠萝。它的脖子和肩部有很长的角,就连脸部也有盔甲。”

目前,研究人员通过对有机材料薄片的分析有了一个有趣的发现:这种结龙头顶可能为姜黄色。温特说:“我们能看到薄片中的有机合成物含有碳、氮和硫,这是我们知道的红色素的典型成分。”这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现恐龙有红色,但研究团队说结龙腹部未发现薄片,这意味着结龙很可能下部为白色、只有上部为红褐色。

温特说,这说明,结龙形似锁子甲的盔甲和尖角不足以威慑饥肠辘辘的捕食者。上红下白的图案使结龙的伪装图案显示出反荫蔽的效果。即使在一亿多年后的今天,人们仍能在很多动物身上找到“反荫蔽”伪装,例如瞪羚和犀牛。

这项新发现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温特说,这推翻了霸王龙仅是食腐动物的说法,“结龙会伪装意味着它时常被捕食。那时的情况很可怕,这些动物会被大型兽足类恐龙吞食。”

据报道,该结龙化石在2011年出土于加拿大一矿井中,由于该矿井中只出土过古代海栖爬行类动物化石,这次发现纯属意外。研究人员相信,这表明该结龙可能遇上急流,被冲走后溺死于水中。

在化石出土几年之后,动物标本制作人马克•米切尔(Mark Mitchell)费劲千辛万苦,将结龙残骸周围坚硬异常的岩石清理干净,并将这种全新的恐龙命名为Borealopelta markmitche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