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河源市区老城南湖公园发现一窝恐龙蛋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河源日报(冯晓铭 通讯员 黄志青):9日上午,一市民在源城区老城南湖公园内散步时,发现园内在建便道有疑似恐龙蛋化石。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获悉后赶往现场,经考察证实为恐龙蛋化石。

经工作人员测量,被发现的这窝恐龙蛋化石,约有5枚可见窝状外露,镶嵌在一处“凿”好的红砂岩层便道上,其平均个体直径在10厘米—12厘米之间,均为圆形蛋。

据了解,新建的南湖公园位于河源市区老城,此次发现恐龙蛋化石的地点位于红砂岩山体上。该公园首期将开凿一条与周边住宅区相连的便道,并将在山上种上一批绿化树。

11日下午,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也前往现场察看恐龙蛋化石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将立即与公园业主单位联系,要求对发现恐龙蛋化石的地点暂停施工。接下来,该局会组织专家前往调研,再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有效保护方案。

相关报道:河源新建公园凿出一窝恐龙蛋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焕阳 通讯员 黄志青):在河源市老城区正在规划新建的南湖公园内,记者10日获得独家消息,该处公园在开凿一条便道的山坡上,意外“凿”出一窝完整的恐龙蛋化石。据悉,这是河源自1988年建市以来,首次在新建开放性的客家生态公园内发现“恐龙蛋”。

在深圳市福田区经商的黄宇波,前日上午从深圳市返回河源市区探望父母。当天下午,他到父母居住地附近的南湖公园的山上散步时,意外发现了公园内山坡开凿的一条便道上,一窝数枚外露的“恐龙蛋”镶嵌在红砂岩层里,于是当即向本报记者报料。

记者和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起驱车赶往河源市老城区的南湖公园,发现黄宇波所发现的“恐龙蛋”的地方是一处今年下半年正在新建的公园,公园内的山坡上被开凿出一条约1公里长的环山便道,在一处半山的山坡便道上,赫然看见数枚外露的“恐龙蛋”镶嵌在便道上的红砂岩层里。记者现场看到,外露的数枚“恐龙蛋”外壳表皮在开凿时造成损伤,但整窝“恐龙蛋”基本保存完整。随行的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称,这窝完好外露的“恐龙蛋”下面,有可能埋藏着更多数量的恐龙蛋化石。

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被发现的这窝“恐龙蛋”,约有5枚可见窝状外露,镶嵌在一处“凿”好的红砂岩层便道上,其平均个体直径在10~12厘米之间,均为圆形蛋。

9日下午,记者将河源市区南湖公园发现窝状“恐龙蛋”的消息,告诉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博士。“如果在公园内发现的恐龙蛋化石数量较多的话,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及时采取抢救性保护发掘措施。”王强称,如果在公园内发现的“恐龙蛋”数量相对较少,可采用在公园原地保护的措施,在发现“恐龙蛋”的便道上用玻璃罩、胶水等措施封固,并在附近加装红外线监控器做好防盗防范工作,这样一来可以让外露的“恐龙蛋”得到较好的保护,免遭风化和雨水侵蚀;二来可以让前来公园休闲游玩的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大开眼界,以后可以让群众实地感受到河源“恐龙蛋”的形状、数量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