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讯》:中美研究证全球栽培苹果起源于新疆

研究发现新疆塞威士苹果的基因组“最原始”。(资料图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被不少宗教神话形容为“禁果”的苹果源于中国新疆?内地官媒报道,国际期刊《自然通讯》发表由山东农业大学教授陈学森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费章君团队的合作研究成果,经基因组重测证明,全球果农栽培的苹果应起源于新疆。

报道指,两个科研团队利用高通量测序及生物资讯学技术,对亚洲、欧洲和美洲等地的苹果属24个种、117份种质资源,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共检测到720万个高品质的最小基因单位(SNPs),为苹果资源研究和分子育种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基础资料。

研究发现,新疆的塞威士苹果保持较高的“同源性”,代表其基因组“最原始”,而同属中亚地区哈萨克境内的塞威士苹果基因“杂合度”则相对较高;这说明栽培品种的苹果起源于新疆。

据资料显示,苹果原产于欧洲中部、东南部,中亚及新疆等地,公元前300年欧洲已有苹果品种的记载,其后罗马人开始栽培。而苹果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相传夏禹所吃的“紫柰”就是红苹果。

中国原始野生苹果生长在新疆一带,但因品质差,早已淘汰,由西洋苹果取代。而现今的苹果为栽培品种(经由人工栽培之后产生的植物种类),迄今尚未发现其野生原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