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内科学》:男女性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有差别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载脂蛋白Eε4等位基因(这是晚发型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遗传风险因子)的女性携带者会比男性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更大吗?《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内科学》上新发表的文章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检查。

一个流行的观点是,携带载脂蛋白Eε4等位基因(APOE)拷贝的女性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要比携带同样拷贝数该基因的男性更大。

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Arthur W. Toga, Ph.D.和共同作者对27个研究报告进行了分析,这些研究数据包括了近5万8000名参与者,研究的目的是为了确定性别和APOE基因型是如何影响罹患轻微型认知损害(MCI)风险的,MCI常常是从正常认知老化向痴呆症及阿尔茨海默病演化的过渡状态。这些研究的参与者大多为白人,他们的年龄在55-85岁间。

在携带一个拷贝载脂蛋白Eε4等位基因的55-85岁的男女性中,他们在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上没有显示出差异,但在65-75岁的年龄段中,女性的患病风险似乎比男性有所增加。据分析结果披露,尽管在55-85岁年龄段中,男性和女性罹患MCI的风险没有差异,但在55-70岁年龄段间,女性的患病风险相比男性似乎有所增加。

作者提出,造成这些性别差异的基础原因可能与更年期及雌激素丧失有关的生理改变关联。

作者写道:总而言之,我们的发现加上先前的研究表明,有必要对一组可能的风险因子做进一步的研究,需要考虑对认知减退和阿尔茨海默病(AD)给予性别特异性治疗。例如,如果女性在较年轻的时候就有增高的罹患AD的风险,那么,需提前开始对女性的治疗是合理的,尤其是对那些携带APOE ɛ4 等位基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