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藏南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稀有金属成矿作用初步研究

This is a simplified geological map showing the distribution of Himalayan leucogranites. 西藏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分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带是青藏高原分布广泛并独具特色的地质组成,延绵超过1000km(图1),是国际上最具特色的花岗岩区之一。最近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该带中稀有金属成矿作用的分布情况。

题为“藏南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稀有金属成矿作用初步研究”的文章发表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7年第8期。该研究由南京大学王汝成和中国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福元的研究团队合作完成。通过野外调查、矿物学精细观察和分析测定鉴定了淡色花岗岩带内的稀有金属矿物,确定了稀有金属成矿作用的普遍性和多样性,并提出该带有望成为我国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的重要基地。

研究者通过野外工作、显微镜观察结合电子探针和LA-ICPMS的测试分析,在藏南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带的12个岩体中发现了代表铍成矿的绿柱石,代表铌钽成矿的铌铁矿族矿物、重钽铁矿、烧绿石-细晶石、褐钇铌矿、铌铁金红石,代表锡成矿的锡石等。对比稀有金属成矿组合可以发现,花岗岩带的东段成矿组合主要为Nb-Ta-Sn-Be,而在花岗岩带相对偏西的成矿组合主要为Nb-Ta-Be,初步显示了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带的稀有金属成矿具有一定的区域性,但与岩体构造特征及其岩体的大小并无特别的关联。另一方面,稀有金属成矿作用的发生也证明了这些花岗岩都是一些具有高演化标志的岩石类型,熔体中具有多种挥发组分,如H2O、Li、F、B和P等。

稀有金属在耐高温、耐摩擦合金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具有广泛应用价值。中国是稀有金属资源大国,该次研究显示了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带具有良好的稀有金属成矿潜力。该地区有望成为继华南、新疆阿尔泰之后中国又一个重要的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