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10亿颗氢弹:近十年最强太阳耀斑爆发影响地球 产生壮丽极光

美国航太总署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在9月6日拍摄到这张X9.3级太阳闪焰的影像。PHOTOGRAPH BY NASA/GSFC/SDO

视频:近十年最强太阳耀斑爆发影响地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drew Fazekas 编译:胡佳伶):近十年最强太阳闪焰爆发影响地球!最近这次巨兽般的太阳闪焰爆发,造成部分地球无线电通讯短暂中断,却也产生了壮丽的极光。

9月6日(星期三)傍晚,太阳发生了两次巨大的闪焰爆发。其中的第二次闪焰,是十几年来所观测到威力最强大的一次爆发。这次闪焰的辐射强度非常高,位在白昼侧的地球,经历了长达一小时左右的高频无线电波中断。

太阳闪焰是指太阳表面扭曲的磁力线突然断裂,释放出大量能量的巨大爆发。太空天气科学家将太阳闪焰根据强度分级,其中X级​​的强度最高。这种太阳闪焰所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10亿颗氢弹。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太空天气象预报中心(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指出,在9月6日下午5点10分,太阳爆发了一次X2.2级的闪焰。 3个小时后,又发生了一次X9.3级的巨大闪焰爆发──这是自2006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闪焰。

现代历史上所测量到的最强闪焰出现在2003年,当时科学家们测量到的闪焰强度高达X28级。

台北时间上星期四晚间,科学家利用太阳和太阳圈探测器(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简称SOHO)确认,这次闪焰爆发所伴随产生的一大团带电粒子云,也就是日冕巨量喷发,已经朝向地球冲来。

威力强大的日冕巨量喷发,即便只是稍微地扫过地球磁场,也会引发地磁风暴,干扰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导航和电网,另外还会产生特别耀眼的极光。强烈的地磁风暴在台北时间9月8日的清晨抵达了地球。这比太阳和太阳圈探测器的科学家所预测的早了一点。

上星期直到周末的这段时间里,天文爱好者──特别是高纬度地区的民众,应该都观测到了北方天空出现的极光。

不过,太阳的这顿脾气还没发完呢。上星期三发生闪焰爆发的同一个太阳黑子群──2673号活跃区,在星期二爆发的M级闪焰也引起了极光预警。

虽然太阳目前正在往11年周期内的极小期迈进,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群太阳黑子仍可能会发生闪焰爆发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