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昂科研团队刺激迷走神经 15年植物人恢复知觉

病人接受治疗后,扫瞄图中暖色显示的脑部活动迹象(图右)较治疗前明显得多。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过去医学界一直有说法指,若植物人维持昏迷状态逾12个月,该病人恢复意识的机会率便会是微乎其微。法国里昂有科研团队最近进行实验治疗,为一名因车祸而成为植物人15年的男子植入迷走神经(Vagus Nerve)刺激器,男子现时初步恢复知觉,并能对外界作出一定反应。本次手术的意义重大,详细内容已于周一(25日)刊登在美国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

35岁的植物人男子在接受手术一个月后,已经由原本毫无知觉,到目前眼球可以左右转动,捕捉眼前移动的事物,甚至透过轻微摇头回应问题等。负责本次研究、来自马克让纳罗认知科学研究中心的西里古(Angela Sirigu)医生表示,病人身体仍然瘫痪及无法说话,但已比早前“清醒”。

迷走神经连接人类大脑至心脏等大部分重要器官,对人体极为重要,而类似的刺激技术已获应用于治疗患有癫痫症及忧鬱症病人。西里古希望今次治疗植物人的实验,有助日后医学发展,令更多受脑部创伤的病人受惠,她说:“即使希望微乎其微,但修复受损脑部仍然是可行的。”

不过,亦有人质疑植物人醒来后要面对瘫痪的事实,他们或不愿清醒过来。对此道德争议,西里古亦显得左右为难,她说:“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我个人认为即使状态极差,清醒也会比较好,因为这可以自己为未来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