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美国3科学家研究重力波夺殊荣

魏斯将夺得一半奖金,而巴里什及索恩则为平分余下金额。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于斯德哥尔摩揭盅。

公布结果的现场气氛严肃。

得奖者魏斯。

三名得奖者对重力波研究非常有贡献。

得奖者巴里什。

得奖者索恩。

LIGO探测器非常敏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于当地时间周二(3日)上午11时45分(北京时间周二下午5时45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揭盅,美国物理学家巴里什(Barry Barish)、魏斯(Rainer Weiss)及索恩(Kip Throne)凭对激光干涉重力波的贡献,勇夺奖项。魏斯会获900万瑞典克朗奖金中的一半,而馀下一半则由巴里什及索恩平分。

魏斯、巴里什及索恩都是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的重要成员,LIGO在2015年9月首次探测到源自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处、两个质量分别为36个太阳质量与29个太阳质量的黑洞并合产生的重力波。已故物理学泰斗爱因斯坦早于近百年前,已估计有以光速散播的重力波存在,但一直未有确实证据。魏斯等人成立LIGO不懈研究,终证实重力波并非虚构。

重力在广义相对论中在被定义为由质量造成的时空扭曲。当有质量的物体加速时,周围会出现时空曲率,并以波的形式向外传播,即为重力波。物体质量愈大,产生的重力波便愈大。重力波能穿透电磁波无法穿透的空间,助人类了解恒星及黑洞等,但由于重力波的波动太微弱,即使是两个黑洞合并时所产生的强大重力波,在到达地球时已大大减弱。

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LIGO包含两座分建于华盛顿州及路易斯安那州的激光干涉探测器。探测器有两支长4千米的长臂,经分离器分散的光线会传送到长臂的末端再折返至分离器,假若两边光线因重力波造成的时空曲率,抵达分离器时间有异而没有互相抵销,则会有光线“击中”感应装置。LIGO探测器非常敏感,即使变化小至质子的电荷直径的万分之一,都能够被精确地察觉。

大会公布得奖者后,随即致电魏斯,让对方亲自回答在场记者的提问,他其后非常高兴地指,希望可以与爱因斯坦分享这次胜利。而巴里什就笑指早已调校好闹钟起床等候大会来电,但时间仍迟了4分钟。

相关报道:物理学诺奖得主 3学者合作无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魏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Barish)及索恩(Kip Throne),凭着多年来一起对雷射干涉重力波的研究努力,成功获得这项学界最高殊荣。

魏斯

魏斯生于1932的德国柏林,现时于麻省理工学院担任教授。他是全球首批研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光谱的物理学家,并与今年另一位物理学奖得奖者索恩,创建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

巴里什

1936年生于内布拉斯加州的巴里什,现时在加州理工学院任教。于1980年代,巴里什在国际间提出一项建议,希望与其他学者合作在地深建设探测器,寻找磁单极子。他于1994年担任雷射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首席监测员,其后更获擢升为天文台的总监。

索恩

来自犹他州的索恩生于1940年,是巴里什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同僚。索恩亦是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的始创人;他主要从事引力及相对论天体物理学的研究,尤其醉心于黑洞和重力波等课题。

相关报道:诺贝尔物理学奖今揭晓 5大热门得奖人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环球科研及生物技术情报公司“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在诺贝尔奖遴选组织瑞典皇家学院正式公布得奖名单前,宣布2017年度物理学“引文桂冠奖” (Citation Laureates) 得主。一如以往,“引文桂冠奖” 得主普遍获外界视为“诺贝尔奖”的热门人选。

阿沃里斯(Phaedon Avouris)

现年72岁的阿沃里斯于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旗下的研究院工作。阿沃里斯出生于希腊首都雅典,是纳米科学的专家,对碳基电子学有重大贡献。

德克尔 (Cornelis Dekker)

德克尔现年58岁,是荷兰著名学府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教授,以研究纳米碳管及纳米生物学而在学术界享负盛名。

麦克尤恩(Paul McEuen)

54岁的麦克尤恩在美国名校康奈尔大学任物理学教授,致力于研究纳米结构的组合。

费根鲍姆(Mitchell J. Feigenbaum)

费根鲍姆现年72岁,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任教。他在1975年发现可借由实验测量的费根鲍姆常数,为混沌理论和非线性领域的先驱。

孙亚埃夫(Rashid A. Sunyaev)

现年74岁的孙亚埃夫来自俄罗斯,是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亦是莫斯科太空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学部门主管。他开拓了吸积盘理论,有助于人类认识宇宙起源及星系形成过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