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ASA科学家在火星南部盆地发现37亿年前海底沉积物

埃里达尼亚盆地。

火星埃里达尼亚盆地的沉积物图片。

数据由NASA的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图)采集得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科学家,在火星南部一个盆地发现大量沉积物,经检测后认为,该盆地在约37亿年前曾是海洋,而该些沉积物可能是由于水下热液活动造成。研究人员估计,该海洋曾存有约21万立方公里的水,足以孕育生命。

NASA德州詹森太空中心研究人员奈尔斯(Paul Niles)与同僚近日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报告,指NASA的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MRO)在火星南部一处宽达约19平方公里、名为埃里达尼亚(Eridania)的盆地发现沉积物,似是因火山活动令水加热而形成。

研究员估计,该盆地曾是海洋,蕴藏的海水量是现时北美洲五大湖总量的十倍。研究员又分析MRO的光谱仪所获得火星数据,该批沉积物包括蛇纹石、滑石和碳酸盐岩,极可能是埃里达尼亚海洋消失后的海底热液沉积形成。

奈尔斯表示:“虽然火星现在没有水,也没有火山活动,但由于地球上生命进化始于海底热液,是次发现证明火星同样有孕育生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