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度发现通金猕猴吃掉亲生幼猴的尸体

意大利一处动物保护区里一只名叫艾瓦琳(Evalyne)的通金猕猴,抓着它死去不久的幼猴尸体。 PHOTOGRAPH BY ARIANNA DE MARCO

艾瓦琳小口啃着干缩的幼猴尸体。 PHOTOGRAPH BY ARIANNA DE MARCO

这位新手母猴似乎想安抚幼猴的骨骸,它的幼猴出生后四天就夭折了。 PHOTOGRAPH BY ARIANNA DE MARCO

许多灵长类会带着幼儿尸体好几天,但很少会吃掉幼儿尸体。 PHOTOGRAPH BY ARIANNA DE MARCO

艾瓦琳吃掉幼猴尸体,最后只剩一根骨头。 PHOTOGRAPH BY ARIANNA DE MARCO

相关视频:黑猩猩同类相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Richa Malhotra 编译:涂玮瑛):一项新研究指出,一处动物保护区的新手母猴吃掉亲生幼猴的尸骸,这是人类首次发现通金猕猴出现这种行为。

我们已知灵长类会悼念亲族,也会同类相食,但最近科学家首度发现一只通金猕猴吃掉亲生幼猴的尸体。

在阿巴堤诺野生动物计划公园(Parco Faunistico di Piano dell'Abatino)动物保护区的猕猴研究人员发现,一只名叫艾瓦琳的新手母猴数周以来一直「照顾」自己死去的幼猴,然后吃掉干缩的幼猴尸骸,最后只留下一根骨头。

通金猕猴原生于东南亚,它们会随身带着幼猴尸体数小时,甚至数天。这种行为可能是表达悲伤的方式,也可能是不知道幼猴已经死亡。

爱默利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灵长类学家弗兰斯.德瓦尔(Frans de Waal)并未参与这项新研究,他表示:「黑猩猩与其他少数几种灵长类都有这种行为的纪录,母亲会一直带着死亡的幼儿,直到幼儿尸体分解为止。」

不过,「这个案例的新发现是同类相食,」德瓦尔说:「猕猴通常不会出现这种行为。」

通金猕猴不只不会同类相食,义大利伊托科斯基金会(Fondazione Ethoikos)的演化生物学家亚莉安娜.德马可(Arianna De Marco)还补充说:「它们是草食性物种,从来不吃肉。」德马可负责主持这项研究。

「既好奇又动容」

野生及圈养的母猕猴首次生育时,幼猴死亡是很常见的现象。该保护区共有51次猕猴生育的纪录,其中有16只幼猴死亡或胎死腹中。

艾瓦琳的四日龄幼猴死亡后,它变得很焦躁,会瞪着围栏门上自己的倒影尖叫。德马可说这种行为是前所未见的,她的观察结果刊登于9月号的《灵长类》期刊。

接着艾瓦琳持续舔拭幼猴尸体,为它梳毛,并随身携带它。即使幼猴尸体在死后第8天完全干缩,而头部在第14天脱落,艾瓦琳仍持续这种行为。德马可补充说,木乃伊化保留了尸体的形状,这可能是艾瓦琳持续照料幼猴尸体的原因之一。

德马可说:「我当下既好奇又动容。」

幼猴死后第三周,残余的尸体分解了,毛发也脱落了,研究人员看见艾瓦琳小口啃着幼猴的残骸。至少有另一种猕猴也会啃食幼猴,就是中国的太行山猕猴。倭黑猩猩与黑猩猩有时也会出现啃食幼年猩猩的行为。

极端母爱

「我们很难解释这种行为。」德马可说,她认为这种行为可能也会在野外发生。 「母性行为从照顾幼儿急遽转变为同类相食,这让人非常震惊。」

艾瓦琳的古怪行为还有其他可能的解释:可能因为它是第一次生育,也可能因为它的幼猴存活时间够长,使它对幼猴产生了感情。

德马可总结说,如此看来,同类相食或许是艾瓦琳对幼猴最终、最极端的情感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