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生物学》:解开猛犸象化石雄性居绝大多数的谜团 独自游荡使自己身处险境

猛犸象 化石

《当代生物学》:解开猛犸象化石雄性居绝大多数的谜团,独自游荡使自己身处险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外媒报道,《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日前刊出研究,称科学家已经解开长毛象化石雄性居绝大多数的谜团。

报道称,研究检测了98只西伯利亚真猛玛象(Mammuthus primigenius)的基因数据,以判别化石性别。

研究人员发现,高达69%的受测样本为雄性。假设性别比例在出生时基本平均,这个比例则异常不均。

科学家表示,冰河时期的年轻雄性长毛象与如今的野生大象很像,倾向独自游荡,经常使自己身处险境,像是卷入河流、跌穿冰层、掉入沼泽或沉洞等等,使它们的遗骸被保存数千年之久。

雌性长毛象则成群结队移动,由熟悉地形的年长族长领导,带领同伴避开危险。

任职于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Swedish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共同作者达伦(Love Dalen)表示:“缺乏群体中经验丰富的雌性长毛象带领,雄性长毛象有更大机会掉入沼泽、裂隙、湖泊等自然陷阱。”

同样来自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主要作者派娜若娃(Patricia Pecnerova)说:“我们非常惊讶,因为化石记录没有理由会出现性别偏差。”

研究人员因此相信,长毛象的生活习惯影响了牠们的死因。

达伦解释说:“大部分长毛象和其他冰河期动物的骨骼、獠牙和牙齿都没能幸存。西伯利亚发现的遗骸之所以能保存至今,很可能是因为它们埋于地下,从而避过风化。”

相关报道:为啥长毛象化石多为雄性 科学家解开谜团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时电子报(陈怡文):真猛玛象曾是北美和西伯利亚最常见的草食动物之一,因遭遇狩猎压力日增和气候暖化威胁,牠们3700年前从地球上消失。「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近期刊出,科学家解开长毛象化石雄性居多的谜团。

至今为止,被发现的长毛象,保存最好都是在自然陷阱中死亡,如跌入薄冰、陷入泥潭或淹没在水池中等。研究人员就98只西伯利亚真猛玛象(Mammuthus primigenius)的基因数据检测性别,发现高达69%的受测样本为雄性。

主因是冰河时期的年轻雄性长毛象与现在的野生大象很像,较倾向独自游荡,容易使自身陷入险境,再加上气候,才使它们的遗骸能被保存千年之久,雌性长毛象则成群结队行动,由年长且经验丰富的领导,带领同伴避开危险。

另有研究指出,地球上最后一批真猛玛象灭绝,是因惨遭遗传疾病折磨,由于部分基因缺陷,让这些动物遭遇胃肠问题,牠们失去嗅觉、避开同伴,甚至可能导致较为光滑的皮毛,变得难以抵御低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