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猫狗的“吻”能致命?

猫在理毛时会把唾液散布到全身上下。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每公克猫毛里含有将近100万个活的细菌。 PHOTOGRAPH BY MITSUAKI IWAGO, MINDEN/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Erika Engelhaupt 编译:涂玮瑛):为什么猫狗的「吻」能致命?每个湿热或扎人的舔舐都藏有许多潜在病原。

2007年,当茱莉.麦肯纳(Julie McKenna)抵达澳洲密杜拉的医院时,几乎已经无法说话。她的四肢既冰冷又布满斑点,她的脸色渐渐发紫。

医生很快就诊断出茱莉罹患败血性休克──血流中的细菌正在由内而外攻击她的身体。即使开始使用抗生素后,她身上的紫斑仍在蔓延,而她的器官开始衰竭。最后,她的四肢有部分开始变黑。

她住院超过两周后,医生才能确认她血液中的细菌是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这种病原常出现在健康猫狗的唾液中。

茱莉那时才想起,在生病前几周,她的左脚尖曾被热水烫伤。伤势并不严重,她的猎狐㹴幼犬舔那个伤口时,她也没想太多。

就像茱莉一样,大多数人都不了解宠物的唾液里潜伏着什么样的微生物,或是这些微生物可能有多危险。我们的皮肤系统与免疫系统通常会保护我们,抵御宠物带来的细菌,但这些系统可能会被突破。

大约10%至15%的狗咬伤及高达50%的猫咬伤都会受到感染。有时这种感染是致命的:在一项研究中,26%的人死因确定是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感染。

目前科学家已开始研究存活在猫狗口腔内的细菌种类,并将它们与人类的细菌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每个湿热的吻或扎人的舔舐都藏有许多潜在病原。

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在狗的口腔里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至少四分之一的狗和许多猫都携带这种细菌。人类通常不会携带这种细菌,而且一旦它们进入茱莉的血流中,茱莉的身体就开始努力抵抗感染。

抗生素最后扭转了情势,但医生必须切除茱莉的左腿膝盖以下的部位、部分右脚掌,还有每根手指及脚趾。她后来告诉澳洲ABC新闻说:「这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以下是一些关于宠物口腔的迷思,并揭露它们每次舔舐时,覆盖在它们与我们身上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猫狗舔一次,细菌知多少

如果有人非常了解猫狗口腔里的东西,那个人绝对是弗洛伊德.杜威斯特(Floyd Dewhirst),他是福塞斯研究中心(Forsyth Institute)的细菌遗传学家,也是哈佛大学的口腔医学教授。杜威斯特开创了人类、狗和猫口腔微生物的研究,口腔微生物就是存活于嘴里的所有细菌。

他说,大约有400至500种细菌常见于人类口腔内,且数量繁多。目前杜威斯特与同事已经找到大约400种存在于狗口腔的细菌、200种存在于猫口腔的细菌,他预期在后续研究中会发现更多种细菌。

他表示,我们会​​从宠物受到感染的主因之一,是彼此的细菌生态系统截然不同。

他说:「如果你研究人类与狗,你会发现两者大约只具有15%的同种细菌。」因此,我们的免疫系统与原生细菌不太可能抑制狗的许多口腔细菌。另一方面,狗与猫的口腔微生物则有大约50%是相同的。

「这种差异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细菌演化后摄取的食物。」杜威斯特说。人类的口腔微生物主要是链球菌,它们擅长消耗糖类。他说:「因为猫和狗通常不会吃太多甜甜圈,所以它们嘴里几乎没有链球菌。」

杜威斯特也表示,猫狗一次舔舐就能带给人类超过数百万没见过的细菌,而且数小时后仍然可以在人类皮肤上检测到这些细菌。科学家研究人类的皮肤微生物时,惊讶地发现好几个人在多处皮肤上有狗的细菌。

杜威斯特说:「所以如果你被狗舔了,五小时后有人拿棉花棒摩擦被舔的部位,他们会发现那个部位有超过50种狗口腔里的细菌。」

狗能治疗伤口?

奇怪的是,历史上却充斥着「狗的唾液具有治疗效果,没有害处」这样的传说。在古希腊时代,人们可能会在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神殿里让狗舔舐伤口。长久以来也有人相信,凯萨的军队会用狗来舔舐伤口,但这则传闻未经证实。

即使真是如此,也不代表这种做法是正确的。

人类最好的朋友

猫狗口腔中有数种抗菌成分,包括称为肽的小分子,人类口腔也有多种抗菌成分。但宠物的舌头并非神奇的杀菌来源。

杜威斯特说,你不会想依赖这些成分来消毒的。即使有这些抗菌成分,还是有许多细菌在口腔中蓬勃生长。

此外,兽医凯瑟琳.皮姆(Kathryn Primm)说,唾液的抗菌特性研究已经被大家断章取义。皮姆常撰写有关猫狗的文章,并主持「Nine Lives with Dr. Kat」电台节目。

皮姆指出,有一项1990年的研究发现,母狗舔拭自己与幼犬时,其唾液中具有微弱的抗菌效果。另外,《刺胳针》期刊(The Lancet)在1997年刊出的一项研究显示,唾液沾在皮肤上时,唾液中的亚硝酸盐会转化为一氧化氮,具有抗菌效果。

但这两项研究都是针对同物种间的舔舐,而非一个物种舔拭另一物种,带来满嘴的外来细菌。与这两项研究结果相反的是,在2016年,有一位军人让狗舔他的伤口,结果细菌啃噬他的肌肉,让他昏迷了六周。

想成功就要理毛

既然宠物的嘴里充满细菌,它舔自己能多干净?

家猫花这么多时间理毛的原因是它们保留了掠食者的本能。野猫用它们布满倒刺的舌头来「清理毛上的血迹与污物。」皮姆这么说:「它们不想因为身上有猎物的气味而被追踪。」

相对之下,狗就没有这么讲究。 「如果你不帮狗清理身体,它就会一直这么脏。」皮姆说:「它们不是像猫那样来去无踪的忍者猎手,所以从生存角度来看,清洁并没有那么重要。」

猫在理毛时,也会让细菌覆盖在身上,但猫与这些微生物一起演化,免疫系统已经适应这些细菌,所以细菌不会对猫造成影响。

对宠物饲主而言,好消息是猫的口腔细菌大多不易在猫毛上长久存活,坏消息则是它们也不会马上死去。一项研究中发现,每公克猫毛里含有将近100万个活的细菌。

研究团队也进行一项研究,让一个人抚摸猫两分钟后,检测有多少细菌会从猫转移到预先消毒的手上。答案应该能让猫饲主松口气:只有大约150个细菌会经由抚摸转移到手上。

只要我们也维持自身清洁,就没有大问题。 「我总是建议人们使用标准清洁流程。」皮姆说:「动物舔你的手之后,最好去洗手。」

皮姆说,宠物饲主最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细菌是否有任何机会穿透皮肤。只要细菌进入我们体内,就会找到一个潮湿、舒适的环境来生长,可能会导致感染。

至于狗跟它们湿热的舔吻,只要你的免疫系统健全,而且脸部与口腔也没有任何伤口让细菌进入血流,那么狗的舔舐通常对人类没有害处。皮姆说:「这周就有两只狗舔吻我的嘴。」

但请记得,婴儿与老人的免疫系统可能比健康成人更弱。在一宗病例里,父母带着七周大的婴儿就医,症状是发烧及颅骨隆起。

后来发现他罹患败血性巴氏杆菌(Pasteurella multocida)造成的脑膜炎,这种病原也常见于猫狗口腔。这户人家还有一位两岁的儿子,他常让家里的狗舔手,而且他也习惯让小弟吸吮他的小指。

所以,宠物饲主们,请记得洗手,并请三思是否要让猫狗亲热地舔你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