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解开为何绝大多数猛犸象化石均为雄性遗骨的奥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文物网(编译 纪璐):根据近日在国际知名杂志《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 上发表的一份报告,科学家已经解开了为何绝大多数猛犸象化石均为雄性遗骨的奥秘。

科学家表示,就像如今的野象一样,冰河时代年轻的雄性猛犸象可能独自游荡,并经常陷入危险的境地,例如冲入河中、掉进冰窟、沼泽或深坑,因此其遗骨得以保存数千年之久。

另一方面,雌性猛犸象由一只年长的领头母象引领整个象群。她熟知地形,能够带领其同伴远离危险。

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 (Swedish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合著者洛夫•达伦 (Love Dalen) 表示:“因为没有一头经验丰富的领头母象生活在象群中的优势,所以雄性猛犸象可能面临着在自然陷阱中死亡的更高风险,例如沼泽、裂缝及湖泊。”

这项研究使用了基因组数据来确定 98 具西伯利亚猛犸象(长毛象)化石的性别。

研究人员发现,69%的样本为雄性。假设猛犸象出生时雌雄比率均衡,那么现在的数据结果是反常的性别比例失衡。

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第一作者帕特里夏•佩茨尼禄娃 (Patricia Pecnerova) 表示:“我们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没有理由相信化石记录中出现性别偏见。”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它们的生活方式影响了其死亡方式。

达伦解释道:“大多数猛犸象及其他冰河时代动物的骨骼、长牙及牙齿都未能留存下来。目前在西伯利亚发现的这些遗骨化石得以保存下来很有可能是因为其遗骸被掩埋,因此没有受到风化。”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气候变暖,越来越多的野兽被人类猎杀,因此这些巨型长牙食草动物早在 4000 年前就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