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竟然拥有200只眼睛 视力像望远镜般卓越

扇贝竟然拥有200只眼睛,视力像望远镜般卓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扇贝常常被当作美食食用,不过你知道吗,一个看起来平凡无奇的扇贝,竟然拥有200只眼睛,而每个眼睛后方都有多层的凹透镜,凹透镜还会再连接上一块方型晶体,使影像能够打到两层不同功效的视网膜上,让扇贝的视力能像望远镜般一样卓越。

综合外媒报导,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和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的研究员,在《科学》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利用「冷冻电子显微镜」检视扇贝的眼睛冷冻切片,发现其中竟有复杂的视觉系统,而这项发现也被认为有助于人工眼球的改造。

报导中指出,不同于绝大部分生物的眼睛,扇贝的眼睛除了有聚光的晶体,还拥有凹透镜,这些微小的镜子和水晶呈现马赛克状,整齐的排在一个被称为套膜的地方;这些凹透镜能将光线反射进入两个视网膜,一个视网膜可以建立眼睛正前方的影像,另一个则是可以让边缘视角更清楚。

研究人员推测,扇贝很有可能就是利用不同的视网膜,避开掠食者的攻击,以及搜寻适合休息觅食的地方。另外,扇贝的水晶体被发现是平整方块的形状,可以将影像打在两个不同功用的视网膜上,让扇贝的视力优于其他动物,更能拥有犹如望远镜般的良好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