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委内瑞拉亚马逊河流域秘境里的巨大岩画

塞罗平塔多(Cerro Pintado)巨大岩画的空拍照片,使用了影像重叠强化技术。 PHOTOGRAPH FROM DR PHILIP RIRIS

由上而下的空中俯视图,上面有着主雕刻以及解释用的雕刻画。图像的底部是北边。 PHOTOGRAPH FROM DR PHILIP RIRI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陈军名):探索亚马逊秘境里的巨大石画,考古学家希望利用大范围的影像编目,来更加了解殖民之前的原住民生活。

「原住民神话直接指明了太阳神的居住地就是急流,」伦敦大学学院的考古学家菲利普.里里斯(Philip Riris)说:「另一个神话说,当世界树(世上动植物的起源处)倒塌时,树冠落入奥利诺科河,于是就造成了急流。」

里里斯说的急流,指的是奥里诺科河中的阿图雷斯急流(Atures Rapids)区。奥里诺科河流经委内瑞拉西部,地处亚马逊河流域。在这条河上,有五座岛屿位于船只无法进入的区域。这些岛上有着世界上最大、最具考古价值的岩画。该地区的地形使其成为当今活动的枢纽,考古学家们相信2000年前也是如此。

里里斯在最近于《古代》(Antiquity)期刊上发表的岩画研究中指出,急流是「民族、语言和文化的融合区」。

该地区的岩画主题多元,且以相似的风格雕琢而成,显示出该地区曾经是聚集了不同群体的枢纽中心。里里斯和伦敦大学学院的考古学家组成团队,开始对岩画进行不仅是规模最大、同时也是最详细的分类编目。他们希望能利用他们的纪录,来研究这个地区在欧洲殖民以前的生活,并将原住民的多元文化拼出一个更大、更详细的样貌出来。

运用高科技工具

为了获得这些图像,里里斯使用了配备摄影测量相机的无人机。这种高科技相机使用的摄影技术,能以三维形状呈现出主体。

里里斯说:「无人机是最好的工具,因为某些岩画的尺寸很难从地面看清楚。」他指出:「某些时候,当我清理雕刻的地方让我无法看清全貌时,就没办法察觉着手清理的其实是单一幅巨大的岩画。」

目前发现的最大岩画是一只长角的蛇,从头到尾测量大约30公尺长;另一处集结多个岩画的区域面积超过300平方公尺,考古学家至少在这里发现93个岩画,有些图案长达几十公分。根据里里斯的描述,人类和动物的图案在阿图雷斯急流区的岩画中比较常见。

概念性艺术

一位被众人围绕的吹笛手是很常见的岩画主题,这代表的可能是四季更迭。在该地区雨季来临前,奥利诺科河会因为水位下降而露出一些岩画。这些岩画固然对考古学家的研究有所助益,但它在数千年前也可能在仪式上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另一个经常出现在岩画里的是考古学家称为「c-scroll」的图像,也就是两个相对的螺旋。这种图案出现的最北纪录在加勒比海,最南纪录则是亚马逊流域的中部。

先前的研究指出,这些螺旋代表的是男性的性能力和生育力,但里里斯认为委内瑞拉发现的这种图案,很难确切说出它代表的意义,因为图像符号在不同的地区往往有着不同的意义。

里里斯表示,如果想知道哪些图案和石画是由哪些原住民部落创作的,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但他希望有一天这个地区在欧洲殖民前的原住民生活轮廓,能够完整拼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