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够像科学家那样思考吗?

机器人也许至少可以在实验室中在某种程度上取代研究人员。这是本期《科学》杂志的两篇报告所得出的结论。这两篇报告都预想机器人能与科学家共同工作,而非同时取代他们。Ross King及其同事创建了一个取名叫ADAM的机器人,它不但能够做酵母菌代谢的试验(无需或很少需要人对该实验进行干预),而且它还能对那些实验的结果进行思考并计划下一步要做的实验。设计该机器人的目的是为了填补那些未知酵素的空白,人们需要用这些酶来进行代谢和基因组学的生物化学及生物信息学的有关描述。文章作者证实,ADAM确实发现了那些在酵母菌代谢中具有功能的各种酶。

在第2项研究中,Michael Schmidt和Hod Lipson运用一种运算法则(它本身并非建立在物理学、运动学或几何学的知识基础之上)来搜寻可解释诸如钟摆运动等物理系统行为的数学公式。但是,科学家们仍然需要介入并识别那些以数学形式所表述的物理定律并对其含义进行解释。一则相关的观点文章对这两项研究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