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化石收藏家艾斯奎里向辽宁古生物博物馆赠送8件珍贵的中国流失古化物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沈阳1月13日电(陈梦阳):8块珍贵的距今1.25亿年-1.6亿年的恐龙和鸟化石辗转自欧洲回到故乡辽宁,并于13日正式落户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地质古生物学界多位院士、专家和有关部门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这8块化石包括7块带羽毛恐龙化石和一块原始鸟类化石,均产自辽西的燕辽生物群和热河生物群,后因种种原因流失海外。

2017年1月,法国化石收藏家艾斯奎里先生委托比利时恐龙学家哥德弗洛伊教授向中方表示愿将他们在欧洲收集和研究的这8块化石标本无偿赠送给辽宁古生物博物馆。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和沈阳海关的大力协助下,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日前将这批化石顺利自欧洲运抵辽宁。

据介绍,有关鸟类起源问题,国际学术界已争论了100多年,但以往这些争论都缺少化石证据。自1996年起,由于中国带羽毛恐龙“中华龙鸟”“尾羽龙”“小盗龙”,特别是“赫氏近鸟龙”等化石的发现,终于为鸟类起源于兽脚类恐龙的假说提供了新的重要证据,为解决鸟类起源问题做出了世界性贡献。“此次‘返乡’的8块化石就属于对研究鸟类起源以及恐龙和鸟类之间进化关系具有重大意义的化石。”著名古生物学家孙革教授说。

据了解,这8块化石中有4块是在流失海外后成为模式标本,即古生物命名新属种时指定的典型、代表性标本,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记者看到,这8块化石的大小多在50厘米左右,只有一件小盗龙类的标本加上尾部的长度达到73厘米。它们姿态各异,骨骼、翅膀甚至羽毛的痕迹均清晰可见,保存十分完好。

著名恐龙研究专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说,恐龙演化的早期可能就长出了羽毛,其中一支体型越变越小,外形越来越像鸟类,并最终演化出了鸟类。

辽宁拥有燕辽生物群和热河生物群两个世界级古生物化石宝库,对研究鸟类和被子植物起源以及恐龙和早期哺乳动物演化做出过重大贡献,轰动世界的“中华龙鸟”“孔子鸟”以及“辽宁古果”等化石就产于此。

据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丽霞介绍,近年来,特别自2011年《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以来,已有5000多块流失海外的重要古生物化石回归中国。

相关报道:欧洲收藏家向辽宁赠送8件珍贵古化物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新闻网:1月13日,“接收欧洲赠送的辽西化石回辽宁仪式”,在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举行。

来自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古生物学会、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沈阳师范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李廷栋院士、刘嘉麒院士等业内人士为回归辽宁的古生物化石揭幕。

据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教授介绍,2017年,法国化石收藏家艾斯奎里等委托比利时恐龙学家哥德弗洛伊特教授与他联系,主动提出将其在欧洲收集和研究的8件产于辽宁的重要化石标本无偿赠送“返乡”。

经中国国土资源部批准,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的协助下,双方在比利时皇家自然历史研究所正式举行了化石赠送交接仪式,最终安全运抵沈阳。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本次赠送的古生物化石为7件带羽毛恐龙化石和1件原始鸟类化石。包括距今1.6亿年前的赫氏近鸟龙、短羽始中国羽龙、徐氏曙光鸟;距今1.25亿年前的曲足热河鸟;2017年公布的新属种孙氏丝鸟龙。与会专家还现场鉴定了其余3件有待详细研究的带羽毛恐龙化石。

孙革介绍,自2010年颁布《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来,中国化石保护的法制化日益深入人心,并在海外产生积极反响,本次赠送也是海外收藏家和研究专家支持中国化石保护工作的具体体现。

这批回归的珍贵古生物化石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将促进中国古生物学研究和科学普及。比如徐氏曙光鸟为迄今世界最早的鸟,其年代比“始祖鸟”还早1000余万年;赫氏近鸟龙为迄今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由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与沈阳师范大学共建,2011年5月开馆以来,已接待海内外观众150余万,成为辽宁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之一。其展品包括迄今世界最早的花“中华古果”、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似哺乳动物“巨齿兽”、全球中生代唯一发现会滑行的蜥蜴“赵氏翔龙”等珍品。

相关报道:欧洲收藏的辽宁化石“回家” “落户”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日报网:1月13日上午,“接收欧洲赠送的辽西化石回辽宁仪式”在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古生物学会、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沈阳海关、辽宁省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局等部门领导,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吉林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与会领导与专家代表共同为回归化石揭幕,专家现场鉴定标本,参会者也一睹了这些珍贵化石的风采。

本次欧洲收藏家捐赠的8件珍贵化石包括7件带羽毛恐龙和1件原始鸟类化石。其中4件为近年来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已发表的带羽毛恐龙(如徐氏曙光鸟、短羽始中国羽龙、孙氏丝鸟龙)或原始鸟类(曲足热河鸟)的模式标本,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其中“曙光鸟”的模式标本曾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Nature发表,学术价值极高;“赫氏近鸟龙” 化石为沈阳师范大学课题组2009年在英国Nature发表的迄今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的重要补充;其余3件待研究标本(中国鸟龙未定种等)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据了解,自2010年国务院颁布《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来,我国化石保护的法制化日益深入人心,并在国外产生积极反响。为支持中国、特别是辽宁的化石保护,2017年1月23日法国化石收藏家艾斯奎里先生等委托比利时恐龙学家哥德弗洛伊特教授给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教授写信,主动提出将他们在欧洲收集和研究的8件产于辽宁的重要化石标本无偿赠送给中国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经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研究并报请国土资源部批准,同意接收这批珍贵的化石标本、并由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作为馆藏。2017年10月30日,由辽宁省化石管理局局长郭杰及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等组成的中方接收代表团,在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协助下,与欧方赠送者在比利时皇家自然史研究所(布鲁塞尔)正式举行了“赠送中国化石返回中国—化石交接仪式”。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参赞向世海、比利时皇家自然史研究所所长皮思卡等出席了交接仪式。上述8件化石于11月中旬自比利时安全运回沈阳。在沈阳海关和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大力协助下,12月下旬全部化石已安全到达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由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与沈阳师范大学共建。自2011年5月开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观众150余万人,成为辽宁省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之一,为我国及辽宁的科学普及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辽宁化石标本的赠送和顺利接收,是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指导辽宁省化石资源管理局及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在贯彻执行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国外收藏家和研究专家们支持我国化石保护工作的一个具体体现。上述辽宁化石标本的回归,将有力地促进辽宁古生物化石研究和科学普及,也将更好地为辽宁的科学文化建设服务。

相关报道:8件珍贵辽宁古生物化石从欧洲万里归乡别小看了它们 其中还有两项世界之最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王立军):8块极为珍贵的距今1.25亿年—1.6亿年的恐龙和鸟化石辗转自欧洲回到故乡辽宁,正式落户辽宁古生物博物馆。1月13日,在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地质古生物学界多位院士、专家和有关部门人员嘉宾共同为回归化石揭幕。

欧洲收藏家愿捐珍贵化石回辽

这8块化石的大小多在50厘米左右,只有一件小盗龙类的标本加上尾部的长度达到73厘米。它们姿态各异,骨骼、翅膀甚至羽毛的痕迹均清晰可见,保存十分完好。这8块化石包括7块带羽毛恐龙化石和一块原始鸟类化石,包括距今1.6亿年前的“赫氏近鸟龙”、“短羽始中国羽龙”、“徐氏曙光鸟”;距今1.25亿年前的“曲足热河鸟”;2017年公布的新属种“孙氏丝鸟龙”。

这些化石均产自辽西的燕辽生物群和热河生物群,后因种种原因流失海外。辽宁拥有燕辽生物群和热河生物群两个世界级古生物化石宝库,对研究鸟类和被子植物起源以及恐龙和早期哺乳动物演化做出过重大贡献,轰动世界的“中华龙鸟”、“孔子鸟”以及“辽宁古果”等化石就产于此。

2017年1月,法国化石收藏家艾斯奎里先生委托比利时恐龙学家哥德弗洛伊教授,联系上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教授,表示愿将他们在欧洲收集和研究的这8块化石标本无偿赠送给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8件珍贵化石去年年底运到沈阳

经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研究并报请国土资源部批准,同意接收这批珍贵的化石标本,并由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作为馆藏。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由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与沈阳师范大学共建,展品包括迄今世界最早的花“中华古果”、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似哺乳动物“巨齿兽”、全球中生代唯一发现会滑行的蜥蜴“赵氏翔龙”等珍品。

2017年10月30日,由辽宁省化石管理局局长郭杰、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等组成的中方接收代表团,在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协助下,与欧方赠送者在比利时皇家自然史研究所(布鲁塞尔)正式举行了“赠送中国化石返回中国——化石交接仪式”。

2017年11月中旬,这8件化石自比利时安全运回沈阳。在沈阳海关和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协助下,12月下旬,全部化石已安全到达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返乡化石研究和观赏价值并重

据介绍,有关鸟类起源问题,国际学术界已争论了100多年,但以往这些争论都缺少化石证据。自1996年起,由于中国带羽毛恐龙“中华龙鸟”、“尾羽龙”、“小盗龙”,特别是“赫氏近鸟龙”等化石的发现,终于为鸟类起源于兽脚类恐龙的假说提供了新的重要证据,为解决鸟类起源问题做出了世界性贡献。

孙革说:“此次‘返乡’的8块化石属于对研究鸟类起源以及恐龙和鸟类之间进化关系具有重大意义的化石。”这8块化石中的“徐氏曙光鸟”、“短羽始中国羽龙”、“孙氏丝鸟龙”或原始鸟类“曲足热河鸟”等4块化石流失海外后成为模式标本,即古生物命名新属种时指定的典型、代表性标本,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徐氏曙光鸟”为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鸟,其年代比“始祖鸟”还早1000余万年。其模式标本曾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Nature发表,学术价值极高。“赫氏近鸟龙”则是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其化石为沈阳师范大学课题组2009年在英国Nature发表的迄今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的重要补充。其余3件待研究标本(中国鸟龙未定种等)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自2010年颁布《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来,中国化石保护的法制化日益深入人心,并在海外产生了积极反响,本次赠送是海外收藏家和研究专家支持中国化石保护工作的具体体现。据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丽霞介绍,近年来,特别是《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以来,已有5000多块流失海外的重要古生物化石回归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