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扎赉诺尔人头骨和鲜卑人头骨化石进行考古分析和取样鉴定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满洲里日报(张笛 刘昌岭):为进一步弘扬扎赉诺尔历史文化,为即将在7月举办的扎赉诺尔国际论坛提供准确的理论依据,证明扎赉诺尔古文化的历史重要性,1月18日,扎赉诺尔区委、区政府特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泓教授和古DNA实验室创始人周慧教授一行到扎赉诺尔博物馆,对扎赉诺尔人头骨和鲜卑人头骨化石进行现场考古分析和取样鉴定。

此次人头骨化石DNA测定得出的遗传结构数据结果将可能推断出被鉴定头骨的性别、年龄、群居人群数量等信息,通过对比分析还可能得出扎赉诺尔人和其他古人类的外在联系以及扎赉诺尔古人类和现代扎赉诺尔人的内在联系。接下来,还要对人头骨化石进行碳十四测定,以准确得出扎赉诺尔人和鲜卑人的基本体质特征和生存年代数据。此次对人头骨化石的取样考古测定对研究和论证扎赉诺尔人和扎赉诺尔文化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理念,加快扎赉诺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弘扬传承深厚的扎赉诺尔文化,形成欣欣向荣、勃勃生机的文化推动力,扎赉诺尔区立足自身文化优势特点,将于2018年7月举办扎赉诺尔国际论坛,计划邀请国内外40余位知名学者深入论证扎赉诺尔人及扎赉诺尔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