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业余天文爱好者利用无线电波意外发现NASA失联近12年的人造卫星“IMAGE”

蒂利在太空电波讯号数据图中发现卫星讯号。

人造卫星“IMAGE”已与NASA失联多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加拿大一名业余天文爱好者早前利用无线电波,扫描寻找美国航天公司SpaceX疑为美国国防部发射、肩负神秘任务的人造卫星祖马(Zuma)时,意外发现美国太空总署(NASA)一颗失联近12年的人造卫星的讯号。NASA对此大感错愣,正设法尝试与这卫星再次联络,让它继续工作。

居于加拿大卑诗省的蒂利(Scott Tilley)日前在其网志中透露,根据他于本月20日的太空电波讯号数据图,见到在高地球轨道中出现一颗卫星的讯号。他搜寻资料后发现,该卫星可能是NASA于2000年3月25日,在加州发射的人造卫星“IMAGE”。

IMAGE当年原定于太空运行2年,负责研究地球磁气圈与太阳的互动关系,惟卫星于2005年12月18日发生故障与NASA失联。NASA的科学家对蒂利的发现感到震惊又兴奋,他们正努力求证蒂利发现的讯号是否真的来自IMAGE,如属实会设法跟它再联系,并希望它继续发挥功用,因为现时在地球轨迹上,并没有另一颗进行同类研究工作的人造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