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个细菌组合能增加罹患结肠癌风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们确认了一个细菌组合,后者似乎能增加罹患结肠癌的风险。通过在小鼠中所做的一系列实验,他们能够确认两种细菌加剧炎症并分解结肠粘膜层的方式。

Christine M. Dejea和同事在此分析了来自病人的组织样本,这些病人罹患一种被称作家族性腺瘤样息肉病(FAP)的遗传性疾病,后者与结肠中发生癌前期息肉风险增加有关。与采自散发性息肉患者的样本不同,FAP样本中含有细菌斑块,在这些斑块中,大肠杆菌和脆弱类杆菌(ETBF)的含量尤其多,后者已经通过一个更大的FAP患者样本的数据集得到证实。有意思的是,大肠杆菌和ETBF都有与增加DNA损害和肿瘤发生相关的基因。当研究人员将来自FAP患者样本中的细菌植入小鼠体内后,他们发现,那些仅植入一种细菌的小鼠所生的肿瘤很少,而植入了两种细菌的小鼠则明显更容易罹患侵袭性癌症及死亡。通过一系列的实验,Dejea等发现,ETBF可通过消耗粘液及诱发炎症反应而改变肠道的微环境,后者也可帮助大肠杆菌在肠道中的拓殖。

基于这些结果,作者提出,将这些细菌在FAP患者生命的早期从衬于肠道壁的粘液中消除可能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