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照片指土卫六大气由甲烷和氮气组成 还有对生命起源十分重要的“丙烯氰”

NASA公布照片指土卫六大气由甲烷和氮气组成,还有对生命起源十分重要的“丙烯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土卫六(泰坦,Titan)是土星最大的卫星,又称为「土星的月亮」,被视为寻找地外生物的重点星球。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日前公布照片指出,土卫六的大气是由多种甲烷和氮气组成,其中还有对生命起源十分重要的物质「丙烯氰」。科学家分析,这种物质能形成一种类似动植物细胞膜,是创造生命的重要条件。

据NASA卡西尼号(Cassini)太空船拍摄的照片显示,土卫六的周围弥漫着好像「浓雾」的大气结构,且还有与地球相似的「海平面」,有多个大型海洋与湖泊的水平面是一致的,由此可判断「泰坦」与行星相比引力较为平均。

科学家分析,土卫六的大气中含有多种由甲烷和氮气形成的复杂化合物,其中有「丙烯氰」这种对生命起源十分重要的物质存在。据了解,丙烯氰在地球大多用于塑胶加工,而在土卫六的严酷环境下,它能够形成类似植物细胞膜的结构,是许多有机化合物构成的必要条件之一。

科学家观察,丙烯氰在低温情况下会浓缩成液体,并滴入「泰坦」的甲烷湖中,在1个平方公分的体积中就能生出1万个活性细胞,也许能够组成生长于「甲烷海」中的微生物。

此外,土卫六的表面也与地球环境相似,地表上有液体覆盖,它是太阳系中,除了地球以外唯一表面有稳定液体的星球,不过「泰坦」的表面不是水,而是碳氢化合物,且跟大气配合之下,成为与地球水循环系统相似的「甲烷循环」;而在地表之下,土卫六也有丰富的碳氢化合物在表面下流动,类似于地球的地下水行经地下的方式,连通「泰坦」多个湖泊。

土卫六随着研究越来越深入,与地球环境相似度就越来越多,也因此被研究人员视为搜索外星生命的关键目标。而除了土卫六外,火星、木卫二(欧罗巴,Europa)、土卫二等星球,都被视为寻找地外生物的重点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