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龙阵》引发“观龙潮”

一部反映世界上体形最大、时代最古老、结构最复杂的石龙群难解之谜的14集科普连续剧《巨龙阵》在中央电视台第九套播出,引发了全国各地游客赴河北省邯郸县观龙的热潮,游客数量为去年同期的1.5倍。

古石龙群位于邯郸县三陵乡姜窑村西,是1988年2月被当地村民偶然发现的,以头偏东北、尾偏西南的方向伏卧于“卧龙坡”中。目前已陆续发掘出一大九小10条石龙,正中间为大龙,左五右四,呈同一方向,以相等距离并排,布成了有规则的“巨龙阵”,正好面对相距1.5公里的赵王陵,似保驾臣龙一般。据勘测,大龙从头到尾长369米,高2.5米,宽4.6米,被国家文物研究院专家团认定为世界上体形最大、时代最古老、结构最复杂的石龙,是邯郸及全国的一大奇观,被誉为“天下第一龙”。

但是,自石龙发现以来,有关传说便众说纷纭热议不断。一是赵王护驾神龙说。由于在石龙东北方向1.5公里远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赵王陵遗址,有人猜测是赵国时期赵王所建。古代人有陪葬习俗,秦始皇在西安建有兵马俑,赵王有可能在邯郸建有古石龙,以作为他的护驾神龙,镇陵之宝,保佑江山社稷永不衰竭。二是地壳变化自然生成说。由于大龙体的表面的波纹很像被海水冲刷的痕迹,而且石龙所处的五龙岗及附近周围地区可采集到大量石岩块、海蛎子、贝壳等化石,因此有人分析出数万年前姜窑村一带曾是汪洋大海,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地壳的变动,海水逐渐退去,沙子淤积上来,经过漫长时间的浸泡、冲刷、干裂,加上日后的黄土覆盖,逐渐生成了岩石。三是动物化石说。有人推测数万年前石龙曾是一种巨型的爬行类脊椎动物,形似恐龙,躯体比恐龙大得多,数量较少,跌伏于泥沙中,逐渐变为化石。

4月6日至23日,中央电视台第九套英文国际频道《自然与科学》栏目对古石龙《巨龙阵》进行14集连播,通过现代科学视角对古石龙龙址、龙宫、龙首、龙脉、龙池及王陵等背后的玄机进行详细解说,层层揭开邯郸县古石龙的神秘面纱。在对各种说法进行逐一分析推理后,展示给观众种种“谜团”,肯定了石龙群对研究我国古代地质状况和研究龙文化、龙起源,特别是新旧石器前期先民的生活和思想等,均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新华网石家庄4月14日电(樊峻岭、韩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