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中国离海边最近的恐龙蛋化石”面临风化风险

这一窝恐龙蛋化石保存得十分完整 金羊网记者 王磊 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金羊网(陈骁鹏):记者调查发现,“中国离海边最近的恐龙蛋化石”出土两年多来受风吹日晒或有风化危险,专家建议应建专门博物馆保存展出。

2015年12月23日,在官方主导的针对恐龙蛋化石的调查中,一窝14枚完整珍贵的恐龙蛋化石在惠州大亚湾海岸出土。恐龙蛋化石出土后被就地安置于大亚湾体育馆。

至今两年过去了,金羊网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一窝被考古人员称为“中国离海边最近的恐龙蛋化石”,未被妥善的保管、科学保护、展出利用,而长期受风吹和日晒,若干年后就会面临风化风险。

“龙蛋”出土:

14枚恐龙蛋化石完整漂亮

2015年下半年,惠州大亚湾一建筑工地疑似发现恐龙蛋化石,施工方对现场进行保护并将这一情况上报给相关主管部门,广东省考古研究所及时组织人员对这批化石进行抢救性发掘。河源恐龙博物馆科研人员黄志青,作为专家全程参与了现场发掘。

当年12月23日上午9时,考古队抵达了位于惠州大亚湾开发区一个新材料工厂的建设现场。

凭借经验,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摸索,在距离海岸线五百米的一个山头上,黄志青判定一个砂质较细的红砂岩断崖里面,有可能会有“料”。考古队在项目工程挖掘机和爆破人员的把帮助下,用炸药炸开了断崖一处。让黄志青等人大喜,一窝完完整整的恐龙蛋化石出土了。“真是宝物,这是一窝14枚非常完整硕大的恐龙蛋化石,河源地区此前出土了17000枚恐龙化石,但从来没有一窝这么完整漂亮的。”黄志青回忆当时的情形仍然兴奋不已。

化石现状:

风吹日晒有风化的危险

这窝恐龙蛋出土后的命运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那窝14枚完整恐龙蛋化石被发现后,大亚湾当地向市里做了汇报,出土工地停工了几个月,做进一步调查,但考古人员没有更大的收获。随后出土现场保护回填,工地恢复工程开发。

黄志青解释说,考古队人员少,力量单薄,而且队员都是从各地抽调到惠州,当地并没有相关的专业人士。“我们撤走后,主要要依靠当地的施工人员有新的发现通知我们,但后来也没有下文了。”金羊网记者近日回访出土恐龙蛋的现场看到,上述建筑工地的山坡早已经被夷平,建成了一家材料化工厂区。当时的挖掘现场了无踪迹。记者随后走访周边发现,当地大型建设工程项目较多,大型推土机作业频繁,每个建设工地几乎都是位于红砂岩地质土地上。

恐龙蛋化石被发现后,大亚湾当地将整窝化石从山体中完整切割取出,将两吨重的石块完整运回了主管单位大亚湾宣教局下属的大亚湾体育馆放置。

金羊网记者近日在该体育馆看到,这一窝化石被放在了一个办公区域大门口朝室内位置。石头被分割成了两块,上面那一块像一个盖子,打开后露出了十四枚恐龙蛋化石的面貌,金羊网记者看到一个个化石蛋上的皮壳层次分明,品相完好,如同镶嵌在红沙石里面,还是有一定的观赏价值。石头下面放在两块木板做底架,平时就盖着一张布防尘。

据办公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化石放置的时间太长,这里靠近大门,经常有风吹到,而且又有点西晒位置,经常被晒到,“我们也担心化石会风化掉。”

官方回应:

今年计划放到档案馆内收藏

“如果再不采取保护措施,若干年后就会风花掉,成为一堆沙泥,科研价值就会丢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王强告诉记者。恐龙蛋化石是属于全人类的宝贵文物,这么完整的一窝恐龙蛋很罕见。

“更好的办法是在大亚湾建一个小型博物馆,与当地出土的其他生物化石和人类文物一起展出,还要有专业人士加以保护看管。”黄志青认为,目前这窝恐龙蛋在保护和利用上或许存在欠妥的地方,但这不能怪当地不重视,因为古生物学科是一门非常偏门和专的学科,比如恐龙蛋的保存就非常繁复。

针对出土化石的处置问题,大亚湾宣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意识到恐龙蛋化石长期放在那里不是办法,也怕会风化,2017年曾经打过报告建馆收藏,未获得区里同意。

“今年,我们在计划把化石放到档案管里收藏。” 她解释说,大亚湾没有这方面的人才,计划今年把省里的专家,还有河源方面的专家请来交流学习,再制定详细的处理方案。

知多D

恐龙蛋化石研究 广东领先全国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王强当年曾作为专家远程指导了这一窝恐龙蛋的出土,他告诉记者,恐龙蛋是一类非常特殊的化石类型,它的发现和研究对于了解恐龙的生活习性、生存地区的古地理、古环境和古生态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证据。

广东省是我国恐龙蛋发现和研究历史较早的省份之一,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在广东南雄、始兴等地发现了大量的恐龙蛋,对于这些地区恐龙蛋的研究奠定了我国恐龙蛋综合研究的基础。

王强表示,近年来,在中科院古脊椎所科研团队和地方合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对发现于广东河源、佛山、惠州、深圳等地的大量恐龙蛋进行了系统分类学研究,这极大地推动广东省恐龙蛋分类学、含恐龙蛋红层的划分与对比、恐龙生存时期古环境、古地理、古气候等的基础研究工作。

黄志东解释说,这窝恐龙蛋化石的出土,至少可以说明,在6500万年前,大亚湾区域是很适合恐龙等古生物生活产卵的,因为恐龙产卵对生态的要求非常高,一定是植被多的、河边湖边有河流的地方。这些都很有科研价值,有待今后的科技进步,对这些恐龙蛋去做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