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控制土著人猎取驯鹿有必要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政府控制土著人猎取驯鹿有必要吗? 尽管政府限制土著狩猎加拿大北部及阿拉斯加的驯鹿,但新的研究发现,没有证据显示,土著的该收获做法对驯鹿种群产生了负面影响。相反,他们为生计而猎取驯鹿与其种群数间存在正相关,而促成驯鹿种群数低至危险程度的更多的问题似乎是它们的栖息地因为资源开发而受到日益严重的干扰。这一分析结果表明,控制土著猎杀驯鹿可能是不必要的,作者凸显了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目前存在的一个“科学-政策缺口”。

北美冻原驯鹿对北极/亚北极生态系统中的土著人都是一个重要的物种,然而,它们的种群数为何处于危险的低水平尚无定论。先前的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驯鹿种群数的波动实际上是自然发生的情况。然而,由于在过去20年中驯鹿种群数的减少以及自1990年代以来人类对其干扰的增加(如采矿),有关人类对驯鹿数稀少的影响的持续辩论就随之而来。政府对驯鹿种群数衰减所做出的反应是遏制土著人为生计而猎取驯鹿。

Brenda L. Parlee和同事在此对多达13年的加拿大西北地区的狩猎数据进行了研究,他们审阅了先前的有关驯鹿在这些北部生态系统中的丰富程度及人类对其干扰的文献。他们的分析发现,土著为生计而猎取驯鹿与驯鹿数间存在着正相关;即当驯鹿种群数下降时,生计狩猎也会下降,反之亦然(即当驯鹿种群数增加时,土著人对其的猎取也会增加)。这些结果表明,土著人的狩猎行为并没有像科学家所猜测的那样影响驯鹿;这些结果强调,有必要解决相关的“科学-政策缺口”来更好地维持这些地区的驯鹿种群数和土著人的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