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干净肉”将面世 英国科学家提出“人类可否吃培育出来的人肉”疑问

道金斯(左图)提出人类可否吃“培育人肉”的疑问。

道金斯在Twitter的贴文引来不少网民回响。

现时已有不少公司研发人造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三藩市一间专门以动物干细胞培育出干净肉类的公司,日前宣称在今年底,人造干净肉(clean meat)将在美国和亚洲国家的各大餐厅应市。英国一名一向言论出位的科学家就此提出“人类可否吃培育出来的人肉”疑问,引发网民对“吃人肉”的辩论。

牛津大学动物学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上周三(7日)在Twitter贴文写道:“如果人类可以吃不经杀生,而是在实验室培育的动物肉类,哪我们能否克服同类相食的禁忌,吃实验室培育出来的人肉?”

道金斯的疑问引来不少回响,有人认为人类社会的禁忌,有着多种道德及伦理因素,并不是如道金斯所说般简单。有人则质疑实验室培育肉类的目的何在,“是为动物权益?还是为可持续发展?”

道金斯未有回覆网民的回应,但撇除“吃人肉”在道德上是否说得过去,有医学期刊曾指出,吃人肉有很多健康风险,因为人肉中已失去功能的蛋白含有朊病毒,可导致健康蛋白质异变,引发一系列疾病,包括肝炎、伊波拉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