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物理学家新方法有助解释原始黑洞的出现原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英国博物学家、地质学家约翰·米切尔(Michell John)曾经假设,宇宙中存在一些物体(1784年),因为其中无法透出光线而无法被观察到。这种假设现在在几十个天文观测中都得到了证实。目前学者们发现了宇宙中存在大约1000个被称为黑洞的物体。它们是一些巨大到连以光速运动的物体都无法脱离的时空区域,其中包括光子本身。

确实,目前,黑洞存在的所有证据都是间接的,但在许多学者看来,这一点都不能降低它的重要性。人们很早前就明白,黑洞可能在大型星体爆炸之后形成的。现在天文学家几十次观察到宇宙中发生类似过程。据学者们推测,几乎每个星系(星系约有几千亿个)的中心都包含有大型黑洞,其质量相当于几百万个或几十亿个太阳的质量。

但观察数据越来越确定地指向所谓原始黑洞的存在。原始黑洞形成的时间是如此之早,以至于它们的出现很难以标准方式解释。问题在于,大块黑洞的形成至少需要几十亿年。而宇宙在138亿年前诞生,那么最古老的黑洞的年纪从宇宙诞生开始,应该不少于几十亿年,但也发现了在宇宙诞生7亿年后形成的黑洞。

这样,就需要通过另一种方式来解释原始黑洞的存在。俄罗斯国家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研究院" (National Research Nuclear University MEPhI)基本粒子物理系教授谢尔盖·鲁宾所领导的科研小组发展了一种方法,有助于解释原始黑洞的出现原因,但它不排斥同时并存的星球形成途径说。

“我们想象,宇宙充满了假定的场” ,鲁宾介绍说:“如果引入场的概念,就可以明白,它具有何种能量。如果场的值改变了,那么能量的值也会改变。也就是说,潜在能量取决于场的大小。众所周知,一切能量在摩擦存在时都奔向最小值。在此情况下,主要空间在奔向一个最小值,而在小型区域,空间在奔向另一个最小值。而这个小型区域拥有非常大的能转变成黑洞的能量。”

与原始黑洞形成的许多其它模式不同,俄罗斯国家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研究院"教授鲁宾提出的方案推测,它们形成集群(星团)。现在学者们正在提出原始黑洞集群在诞生后的进化理论。

遗憾的是,目前还无法通过加速器试验来检验鲁宾教授的理论。问题在于在实验室中无法获得足以形成黑洞的大量能量。但新的早期黑洞观察数据有助于在未来回答其形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