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苏格兰泻湖发现有1.7亿年历史的最大恐龙脚印化石

专家在斯凯岛(上图)发现蜥脚类(右下图)及(左下图)兽脚类恐龙脚印。

专家在泻湖上研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周二(3日)宣布,在苏格兰斯凯岛一个泻湖内,发现约50个有1.7亿年历史的恐龙脚印及一些恐龙化石。当中最大的脚印属于蜥脚类恐龙,它如汽车轮胎般大,估计其“主人”有60尺高(约18.3米)、130尺长(约40米)及逾10吨重。发现证明在进化的关键时期,恐龙曾在当地存在。

研究团队在泻湖上,发现两种不同类型恐龙-长颈龙和霸王龙的近亲脚印。最大的蜥脚类恐龙脚印大约27寸(约69厘米);兽脚类恐龙脚印约20寸(约51厘米)。专家估计,脚印是上述两种恐龙当时经过这片淤泥质浅滩觅食时留下。

有地质学家指出,目前甚少关于中侏罗纪时期的恐龙活动证据,全球范围亦甚少有类似的化石遗址,故新发现很重要。发现同时表明,很多恐龙并不只在在陆地上生活,亦花了很多时间在水边生活,甚至穿越古泻湖觅食。

有份参与研究、爱丁堡大学的布鲁萨特(Steve Brusatte)博士表示,当时苏格兰气候较暖,动物在斯凯岛上生活,恐龙开始成为全球霸主。他指:“蜥脚类恐龙和兽脚类恐龙曾在同一时期、在同一地点生活。”然而,受到潮汐、风化及地形变化等环境因素影响,要长时间研究恐龙脚印十分困难。

过往研究团队亦曾在斯凯岛发现恐龙脚印,包括雷龙的长颈近亲,及暴龙的尖牙近亲。兽脚类恐龙主要为肉食性动物,亦有部分演变成为草食性、杂食性,甚至虫食性动物;经常在电影出现的暴龙,亦是由兽脚类恐龙进化而成。

相关报道:研究发现1.7亿年前的最大恐龙脚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英媒称,在苏格兰发现了罕见的恐龙脚印,它们属于迄今为止地球上已知存在的最大动物。这数十块化石拥有1.7亿年历史,属于早期蜥脚类恐龙,它们是从斯凯岛一个泥泞的潟湖中出土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3日报道,蜥脚类恐龙可生长到至少15米长,重量超过10吨。而兽脚类恐龙——即高度达两米的霸王龙的“更古老远亲”——留下的脚印也同时被发现。

科学家认为它们是迄今为止在苏格兰发现的最古老恐龙。2015年人们也曾在斯凯岛发现另外一组脚印,但它们的形成年代稍晚一些,并且尺寸也稍小一些。

地质学家称,由于来自中侏罗世的证据十分罕见,而且在世界各地很少发现这样的化石,因此新发现的化石十分重要。

报道称,这一发现将丰富有关史前爬行动物在进化过程某个关键时期曾广泛存在于斯凯岛的证据。它还将证明许多恐龙远非仅限于在陆地上活动,而是经常生活在水边,并且还会蹚过古代潟湖寻找食物。

爱丁堡大学的史蒂夫·布鲁萨特说:“这很重要,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恐龙足迹遗址现场,这样的足迹很难找到。它显示长颈恐龙和食肉恐龙曾同时在同一个地方肩并肩生活过。它凝固了1.7亿年前的某个时刻,当时它们在潟湖中闲逛,在海滩上生活。那时的苏格兰要暖和一些,而恐龙们即将开始它们统治全球的征途。”

布鲁萨特补充说:“我们在斯凯岛上考察得越多,发现的恐龙脚印就越多。”

报道称,研究人员对斯凯岛上特罗特尼什半岛伸入海中陆地上的一处潮汐区域内的50多枚脚印进行了测量、拍照和分析。研究人员称,由于潮汐状况、风化影响以及地貌变化,很难对这些脚印开展研究。研究人员利用无人机拍摄的照片制作了现场地图。

报道称,在英国发现的最古老恐龙化石属于具有两亿年历史的霸王龙近亲——哈氏龙盗龙,是2016年在威尔士一处海滩上发现的。

相关报道:苏格兰发现的巨型恐龙足迹揭示霸王龙表亲的行动路线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苏格兰的研究人员近日在斯凯岛上发现了巨型恐龙脚印,这有助于揭示霸王龙表亲的行动路线。这些引人关注的恐龙脚印可追溯至1.7亿年前。 发现这些恐龙足迹的区域曾经是一个浅水湖。

这些足迹显示在侏罗纪中期蜥脚类食草恐龙(雷龙的近亲)和兽脚类恐龙(霸王龙的表亲)在泥泞的地面漫步。

由爱丁堡大学古生物学专家Paige dePolo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大约50个脚印。该地点的无人机照片帮助科学家分析化石足迹。

爱丁堡大学团队称这项发现是“侏罗纪中期的罕见证据,因为世界各地很少发现这个时期的一些化石遗址。”

该小组本周在《苏格兰地质学杂志》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论文讨论了侏罗纪中期的重要性,将其称为恐龙进化的关键时期。